close

 Released in 1993.    Released in 2004.

01 Shutting From The Sky

02 Voice

03 Taste Of Love

04 Entichers

05 Floods Of Tears

06 Dune

07 Be Destined

08 追憶の情景

09 As If In A Dream

10 失われた眺め

10th Anniversary Edition 復刻盤並收入11 Floods Of Tears (single version)、12 想花13

        Dune是我第一次嘗試網拍的成果,二手日版CD,幾乎看不出來有什麼損害。老實說我並不討厭二手貨,其一是因為CD對我來說算是收藏品,平時我甚少把光碟拿出來聽,反而是聽存在電腦裡的備份檔案居多;其二則是因為二手貨時常給我一種錯覺,彷彿我和上一任主人共同擁有了一段特殊的歷史、彷彿可以藉由這樣的傳承窺見一些久遠時代的靈魂碎片。扯遠了。

        俗話說萬事起頭難,我現在深切體會到自己想為L'Arc的音樂—整整十一張再加上一些哩哩叩叩的精選輯—寫點什麼感到相當不自量力。況且照著順序一張張專輯寫下來實在讓人耐心盡失,尤其,這並不是個適合聽Dune度過的夜晚。

        煩悶、情緒暗潮洶湧、詭譎的旋律在在使人感到心煩、詞窮。

        更糟糕的是,現在是總統大選當日凌晨2:45。我什麼日子不挑偏偏挑在這時候開始?

        那就不要再囉唆,趕快把這篇結束掉上床睡個好覺吧。

 

 


 

        對我來說,L'Arc 在地下時期發表的第一張完整專輯—Dune,是藏青色的,需要把所有的燈關掉、沈浸在無邊黑暗中聆聽,就像我現在一樣。

        其專輯印象顏色之濃烈造成我有時聽著聽著就會愣愣地發起呆來,遙想他們當年還沒有成名、還能隨心所欲抒發情緒、為賦新辭新曲強說愁的那些日子。就算是我自以為是,卻還是忍不住猜測他們這麼多年來由青澀逐漸轉為老練成熟後心境的變化。要說他們一如當初絕對是騙人的,經過了十六年的歷練怎麼可能沒有對音樂、人格、處事態度造成一定程度上的改變?光是由音樂上來看就不可同日而語了。

        所以這張最初始的專輯在它深沈而摸不清的外表下,依然透著實驗性濃厚、恣肆揮灑各式幻想的曲調,某種程度上真誠卻又做作的風格。虹盞上的人還曾經說過,這張專輯的風格需要花一段時間才能適應;我想把它視為L'Arc轉向主流的分野並不過份,因為他充滿了未知、變數與不安,在十一張專輯中屬於獨立的個體,也許就是這樣的氛圍才使許多人對它難以割愛甚或做出評斷吧。

        由於本篇是第一篇嘗試性的評論,我也沒有足夠的基礎一首一首進行剖析,所以就決定以喜愛曲目的方式進行! (才怪明明是偷懶)

        (歪頭)......還是一首一首來好了,我沒有辦法決定我討厭哪首歌(炸)。這篇本注定充滿不知所云的文字。

     
↑ 1993年DUNE前期團員,當時pero尚未退團

 
 ↑ 1992年9月某場Indies演出

 

 

01 Shutting From the Sky   music: L'Arc~en~Ciel  words: hyde

        每次看到曲名都會讓我想到拼錯字變成「從天空射下來=流星」(Shutting or shooting?)之類的歌。 其實按照字面意思來翻,應該是指「天空籠罩下」吧。根據我對這首歌的認識,本來應該是由化石團員hiro所作、原名Claustrophobia(意指幽閉恐懼症)的曲子,後來因為hiro離開ken之後加入,便由團員重新修改,脫胎為現今的Shutting From the Sky。

        這首歌對我來說比較特殊的地方是開頭振動、傾斜的鼓聲,短短一小段單純的鼓總是讓我聯想到什麼東西墜落的感覺,接著啞啞而鳴的吉他以奇異的頻率插入穩定帶有一絲騷動的拍子,前奏開始,充滿了“將將將將登場感”的旋律感覺頗80年代、卻因為搭上hyde隱隱約約哼唱的柔美高音而不俗。中間細節跳過(毆),我曾經看過化石映象的Claustrophobia live版,大體上曲調類似,hyde的聲音乾淨清澈但在副歌前的部分有被樂器間歇性掩埋的傾向(汗),日文咬字清楚到我覺得他下巴一定很痛、至於英文就別管它了(我第一次聽的時候甚至不知道那段是英文XD 由此可見經過十六年的焠練英文進步不少)。歌詞的部分看過翻譯後最有感觸者為前奏結束後第一段:

自葉縫間所灑落的陽光 
照亮了緊閉的雙眼 
此刻牽引著前進的是誰? 
被帶往以往一直抗拒的寬闊世界時 
目光便被吸引再也移不開了

        我猜想那也許是一種呼吸新世界空氣的感覺,就像人們本能地畏懼著廣袤的未來,卻在某件事、某個人帶領你闖入了這個即將接納你的空間後,為其中的燦爛多彩而吸引,再也移不開目光。

        或許是當年樂團始動帶來心跳瞬間的寫照?那段鼓聲也許能解釋成心悸也不一定喔。

 

 

02 Voice   music: ken  words: hyde

        不知道是不是故意設計,Shutting From the Sky尾音與Voice起音幾乎是連在一起的。前一首最後一句歌詞:Shutting from the sky I fallen into Claustrophobia尾音猛然嚓地一聲消音,間隔一秒帶有回音的空白後,前奏就擁著搖頭晃腦感十足的吉他旋律闖了進來。我沒來由的很喜歡這個安排。

        Voice應該算是我在Dune裡頗喜歡的一首歌,可是真要我說出我喜歡它什麼地方卻也無法像 失われた眺め 那麼明顯的對我胃口......大概是因為15th L'Anniversary收錄此曲作為地下時期演出曲目之一實令人感到驚喜;事後訪談hyde也曾說過「在Voice的時候,不知怎麼,淚水沒有理由地就要湧出來......那個時代裡也真的是有些觸動人心的東西在的,或許這曲子十年沒被演奏過了也是原因之一吧」這樣的話,令我印象十分深刻。

        話說我找Voice的中譯歌詞找了快兩小時(汗),因為不是主打歌再加上化石久遠不易搜刮,讓我不禁納悶自己長久以來聽了無數次卻對內容一問三不知難道不覺得彆扭。

        嘛,事實上音樂就是有這樣的power呢(攤手),所以這首的音樂賞析就跳過吧(喂)。擷取一段饒富深意的歌詞:

遙遠得幾乎遺忘的想法逐漸擴散
如今的我卻害怕
浮現並擦身而過的現實

若是再如此毫不在意
一切終將化成幻影
請傳達我的聲音
直到聽見為止

          Voice可作名詞亦可作動詞,就因為如此,才能顯現出靜止畫面中的永恆意象。

 

 

03 Taste of Love   music: ken  words: hyde

        此曲的前奏一直以來給我一種在陰暗下水道快速穿梭的感覺(大汗),左拐彎右拐彎的,好吧也許這可以解釋為迂迴的愛情體驗模式。其實這首歌無論是曲調歌詞都帶著一種為愛瀕臨崩壞的危險顫抖,如同兩隻瘋狂交媾的野獸,彼此撕咬、溫柔又暴力的性愛與呢喃:

美麗且纖細柔軟的手指
彷彿蝴蝶般溫柔的滑動

若是妳的雙眼無法看見光明
那麼我將成為妳的眼睛一生伴妳左右
那陣香味喚起了痛苦的鄉愁
那肌膚的觸感讓人聯想到蛇

妳若有罪就讓我來承受處罰吧
要是想殺害誰的話 就殺了他吧
如果妳對我伸出刀子的話
我想我會毫不在意地讓血流下

比起悲傷還要要深沉
比起全部的生命還要強烈
我 深愛著妳…

要是能感受那肌膚的觸感而入眠的話
那將會多麼地…多麼地…

        真奇怪,明明沒有特別偏好這首的,卻把全部的歌詞貼上來了。是很濃烈的感情呢,我想我近期內還沒有辦法理解佔有一個人的巨大悲傷與狂喜吧,也許是一輩子都無法企及的、修羅似的夢想了。

 

 

04 Entichers   music and words: hyde

        這種詭異的風格,果然是hyde作的曲啊(驕傲)......可是我完全摸不著頭緒(大笑),歌名到底是人名、無意義發語詞還是複數名詞?開頭與結尾的五個音完全前後呼應,整首歌頗有自成一段過門的感覺;整體來說的旋律非常吉普賽民謠風,可以想像當年hyde小公主樣拿著鈴鼓、腳環叮噹作響、趾尖旋舞不斷的嫵媚模樣!(噴鼻血)

        另,我其實很在意出現在Entichers前的那聲好H的嘆息......hyde先生你到底是怎麼想到什麼情境唱出那聲妖魅無比的“ah~”呢?每次聽到都覺得好害羞(扶額)。

眺望著不變的景物
在那之後年復一年
我仍守在這小窗牢籠中 等待著妳

以嘶啞的聲音
反覆吟唱永不厭倦的詩歌
隨著飄落的雪花填滿空白

想妳想到快要瘋狂
而妳大概…已經
把我拋到九霄雲外了吧

        我覺得這首被我介紹的一點都不哀怨......實際上照歌詞內容來看,應該是男方在失去戀愛重心後如無頭蒼蠅般的自嘲與自處吧。「想妳想到快要瘋狂」這句不知為何並沒有給我偶像劇爛梗的感覺,反而有種表面平靜無波、內在撕心裂肺的痛楚漸漸蔓延開來。

        失神地等待著永遠不會回來身邊的女孩,很傻的男孩啊,這一刻彷彿快哭了似的。

 

 

05 Floods of Tears   music: tetsu  words: hyde

        印象中這首歌拍的最古老極簡PV十分具矇矓美,暈黃畫面中的hyde鬱鬱寡歡地倚坐在瓦礫石牆邊,仰首吟誦出穨美哀傷的氛圍:

佇立在瓦礫中的人們
全都默默地仰望著天空
神色哀淒的雲朵透露大雨將至的訊息
不久滂沱大雨便朝我傾盆而下

堅信不疑的心情似乎就快被雨水沖走
急忙讓自己置身於回憶之中
孩子們毫不在意地在雨中嬉鬧
毫無畏懼地幻想著明天

木然地看著背叛的答案墜入深淵的情景
在眼前一再上演

什麼也看不見
連歷歷在目的真誠也無能視之
什麼也看不見
縱使你在我身邊

…那種盲目的思想潰滅
空洞地刻畫於命運之中…

什麼也看不見……
斷了的線不知在何處
儘管哭得全身顫抖
我仍摸索著它的去處

        (到底為什麼寫到後來全部的歌詞都貼上來了呢......嘆)

        在本專輯中另一位歌曲提供大宗者tetsu的作品中,我還蠻喜歡這首的;雖然它的動感拍子跟Dune有點相像,但多了拖長音、樂句遞嬗及中間的吉他solo(中間六次爬升音遞轉、迴旋的部分)就很有味道。歌詞來說,我認為開頭前兩段非常具畫面感,也很容易讓聽者藉由聯想其所描述的發展出頗具層次,即因人經驗而異的哀淒吧。要說整首歌最特殊的部分,則莫過於結尾氣氛推至最絕望的邊緣時戛然而止、徒留殘破音樂盒叮叮咚咚逐漸趨緩的樂音。

        彷彿所有波濤洶湧的淚水都逐漸褪了色,僅僅留下苦澀回憶供自己品嚐。

 

 

06 Dune   music: tetsu  words:hyde

        專輯同名曲呢,不喜歡的人應該不多,也就是說我是怪胎了?

        比起Floods of Tears,這首歌的感情狂野的讓人覺得不是太好懂就是太抽象,畢竟是個描述XX情境、充滿OO幻想的故事:

今日的砂之城依然等待著夜的降臨
宴會悄悄地在月光下展開
被禁止的行為 消失的足跡
呼吸急促卻微笑的二人

歡樂的歌聲傳遍了砂丘
無人察覺 歌聲已傳向遠方

月光下二人閉上雙眼
悄悄地纏繞在一起
逐漸扭曲變形而毀滅 二人化成砂

歌聲已歇 月光也漸然朦朧
砂丘上的人影不在…

今日的砂之城依然不知情為何物
宴會悄悄地在月光下展開

        ......這是什麼畫面什麼用詞啊啊啊———(暈)

        不過,自從我聽到更上一層樓的H神曲metropolis後就開始對這首歌興趣缺缺了(炸);雖然如此,仍然強力推薦各位客倌們去看它的PV,hyde小姑娘在那段日子裡一定常常閃到腰,然後s、t、k等人就會輪流幫他按摩......嗚哇好糟糕的情節!(其實糟糕的是你的腦袋)

        還是必須講點正經的,這首歌最大的特色就是在前奏重複兩次崩壞意味濃厚的鼓與鍵盤後,突如其來的一陣玻璃碎裂聲和hyde急促的呻吟喃喃自語,與之後如脫韁野馬般放蕩不羈的節奏與旋律。

        實在沒有什麼好說的了......(歪頭)除了悖德結合帶來的快感與罪惡感外,嗯。會聯想到做到蒸發這種事一定是K害的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推卸責任)

        下一題!

 

 

07 Be Destined   music: ken  words:hyde

        這首歌的歌詞非常耐人尋味: 

神叮囑我「地上的人啊 !
千萬別去吃樂園中央那棵善惡之樹所結的果實!」

神問我「地上的人啊!
為什麼有衣服蔽體還要去偷吃禁果呢?」

另一個我在夜晚都過著千變萬化的生活
現在 另一個我被逐出了樂園

Be destined 所以今夜也要追求不同的夢
Be destined 縱然是無人知曉的恐怖也不為所動

另一個我在夜晚都過著千變萬化的生活
現在 另一個我已被燒成了十字架

Be destined 因為完全看不到這世界
Be destined 為了不讓任何人發現 連神也敢欺騙

        曲調十分詭異,以現在的彩虹樂團來說大概就像是yuki作的曲子那種調調吧,或者應該說ken真的很久沒寫過這麼硬的歌了,至少以我的感覺是這樣。前奏使用貝斯彈奏的主旋律再加上細碎的吉他聲很特別,營造出一種蜘蛛或蛇正險惡地爬上爬下的奇異氛圍。接著在進入吟唱範圍前,不知是sakura還是hyde自己會先用低沈的嗓音喃喃說“神叮囑我”或“神問我”,彷彿要以此作為對話框內外的差別,頗具效果。

        全曲的主旋律似乎飄忽不定、難以捉摸,是目中無人還是苟且偷生,對於沒有宗教信仰、截至目前為止也從未遭遇重大背叛的我來說......要理解此曲的世界觀還需要再成長一些吧。

 

 

08 追憶の情景   music: L'Arc~en~Ciel  words: hyde

        很喜歡這首歌的編曲,初始時以漫不經心、由簡而繁的撥弦帶出彷彿水面漣漪陣陣的晃動感,之後木吉他驀地傾斜,伴隨著削下的一瞬鈸聲刷入踉踉蹌蹌的旋律,恰似憂鬱氛圍中突然陷入懷想的思緒。


在空無一人的翠綠之中
看著隨風搖曳的波浪
你的聲音 透過水面
不斷地向我問道
「為何讓燦爛的日子在那時結束…」
我進入樹林之中
尋找著答案

始終未曾發覺自己的迷惘
甚至不曾表達過自己的想法

溫柔的雨 在有如玻璃般的湖面上
將我映照得扭曲而醜陋不堪

隱約聽見雷鳴聲已近在咫尺
無言以對的我
除了恐懼別無他法…
一去不復返的往昔
至今仍困擾著我

 

        「為何讓燦爛的日子在那時結束」這種事情,歌中的客體雖然知道這不是歌者的錯卻還是無可發洩地向他流露出他的失望,這點讓人頗覺有種笑不出來的鬱結感,連勉強露出的安慰微笑都顯得潮濕而無朝氣。

        其中感知甚深的歌詞大概非「溫柔的雨在有如玻璃般的湖面上將我映照得扭曲而醜陋不堪」莫屬,因為是個光是想像就會讓心揪緊、想哭眼眶卻依然乾澀的畫面啊。除了回憶與恐懼,竟然全無可回想,這樣的人生是不是比較適合以躺在鑿穿的船板上逐漸沉沒作結呢。

        (hyde你是在憂鬱什麼......這首歌害我好想哭)

 

 

09 As If In A Dream   music: ken  words:hyde

        這首歌給我的印象是朦朧、沈浸在乳白光線中的慵懶與嘆息。前奏時ken使用特殊的疊音彈法製造出細密而空靈的回音,感覺上就像弦被撥動時來回晃動的弦影,或是牛奶滴落時掀起一瞬瞬花朵綻放凋萎、開開合合的蕩漾(事實上這個形容就是取自As If In A Dream的PV畫面)。接著畫面倏地亮起,藉著有運行感的鼓與吉他撕裂虛空,往無盡的空白泅泳而去:

一去不復返的往昔
令人心醉的安逸 隨著黃昏一同消失了

寧靜的時間在不曾發覺的縫隙裡擴大
我知道如今已無法彌補…

幻影搖曳著尾巴消失在彼方
讓我明白 你已越來越遠…

…空虛的窗裡有著束手無策的我
假寐的午後
夢見回憶的殘影
夢見曾被遺忘的那個天空

As if in a dream

是否仍在睡夢中? 

        「寧靜的時間在不曾發覺的縫隙裡擴大」這句頗值得玩味。樂句起伏如同風箏遨翔一般乘風而起、結尾時則給予聽者一種斷線旋落的佇頓感。

        夢醒復未醒,當下看到的景色究竟是昏矇不清還是前所未有的光明透徹呢?

 

 

10 失われた眺め   music: ken  words:hyde 

        曲名翻譯為「不復見的景致」,是本專輯中我從一開始就很喜歡的曲目。其實這首歌的歌詞並不是我最喜歡的描寫方式,似乎有點過於白話,但旋律與感情實在充滿迴響、搭配hyde低柔的哭腔喃喃非常合適。

自那次之後沒再來過這個廣場
此處的枯葉讓人遙想起消逝的歲月

眺望著飛越陰霾天際的水鳥

一同渡過的許多回憶縈繞心頭
如同枯葉隨風飛舞般縈繞心頭

多少次 每當來到這裡
就會想起那個人…

鳥兒啊 天空啊
我所眺望的…遠處的人
石板道…鐘的聲音…傾頹的樹枝…
淚水…淚水…不知不覺地
淚水不聽使喚地潸然落下…落下…

        充滿回音的擬弦樂、鼓聲,以及與hyde吟唱樂句並行的鋼琴營造出的空間感極易為聽者所感,勾起回憶中寂寥蕭颯的畫面,到頭來歌詞內容就好像是在催眠一樣,讓人淚如雨下。

        是說這首歌要是真的在live裡現場演唱,那真的會讓大家哭到脫水、淚流成海.....

 

 

11 Floods of Tears (single version)   music: tetsu  words: hyde

        前面已經做過專輯版的詞曲介紹,那麼現在就來提這首歌了不起的歷史吧。

        這首單曲可以說是L'Arc發跡的最早祖宗,發行時間甚至比第一版的Dune要早,在1992年就搭配「夜想花 」作為第一張也是唯一一張自行發售的限量1000份單曲;據說當年一推出就登上了獨立榜冠軍,多年過後還傳出有這張絕版單曲在yahoo拍賣上被瘋狂買家以兩萬元高價標下。

        由那時的熱潮開始就預言了這個樂團未來屹立十六年的歷史,實令人難以置信。不知道和專輯版的有什麼差別呢?(這個就要等到我入手復刻板再談了......咳咳)

 

 

12 夜想花   music: ken  words:hyde

        這是一首身兼詭異、空間感、意識流的安靜歌曲,唯有在周遭一切靜止的時刻才能顯現出其特有的顏色。前奏由一陣陣曼陀鈴似的鈴鼓輕揚,chi...chi...chi地帶入hyde黯色的呢喃,間奏部分的keyboard亦或是某種不知名樂器則重複堆疊櫬以充滿回聲的鼓振,剎時有種在宇宙星辰間漫步的感覺。

搖曳舞動著的花朵在宇宙中狂放
為回憶中的歲月著上了色彩
在微微散發著芳香的意識中
誘惑著深深的睡眠

來到我的身傍 讓我傾聽
因為 想隨著那個聲音前往

觸摸到的手腕顫抖著
因為痛苦不斷重疊
用畏懼的眼睛凝視著
因為一個人太寂寞

來我身傍 讓我傾聽 那個聲音
讓我傾聽 從閉上眼睛開始
讓我傾聽 在短暫的時光中斷之前

        個人雖然不是很喜歡充滿氣音的唱歌方式,但hyde的詮釋方式給我一種「就是要這樣才對」的篤定感,自此以後覺得氣音也可以是hyde先生的優點之一了,性感、慵懶而絕望(酥),不過目前來說日系搖滾中除了Gackt、hyde與敦司先生的氣音之外其他我一概不接受吧。

        讓我傾聽,ki ga se te......不斷重複著這句歌詞、彷彿閉著眼在微光黯逝的空間中漂浮似的,究竟何時才能從夜中幻想之花的香氣中醒轉呢?

 

 

13 予感   music: tetsu  words:hyde

        唔,早期tetsu做的曲子似乎同質性都很高呢(對不起tetsu fan不要打我),本專輯中的Floods Of Tears、Dune和予感給我的感覺就是節拍相似度頗高,曲式較固定、中規中矩的樣子卻不會讓人感到厭煩,或許這可以算是tetsu先生的長才與優點吧,在平凡中創造奇蹟。

炙熱的太陽將我和大地燒焦,
我知道我將會在遼闊的天空中被緊緊地包圍以致融化殆盡…

春季的某一天,你依偎在風中,
徘徊飛舞着,在空中悄悄地消失…

已沉浸在風中的話語不再是可公開的事,不要再說了…
火焰不斷地增強…為何太陽總是燃燒不盡呢?

所以,你也許已看到我正在火焰當中,
現在就出來…如果你的眼里還映著我的話…

我知道我將會在遼闊的天空中被緊緊地包圍以致融化殆盡…
風開始微微地吹動…吹到我的住所…

在這時候,你也許已看到我正在火焰當中…
但是,你彷彿已經快要朝著這路的方向來了。

        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不是專輯版也不是化石live版,而是smile tour上為了宣傳10th L'Anniversary復刻專輯特意做的演出;嘛,事實上我沒有聽過專輯版,但我覺得smile tour上hyde的詮釋堪稱成功且精彩,畢竟我一向非常喜歡他經過歲月淬練後擁有的厚底音質。

        可以的話,去看看化石live版也相當具有娛樂效果,每次主音進來前hyde那聲不知所云煽動聽眾的言語都讓我憋笑不已(爆)。總之不管是哪種演出,這首歌在本質上都不是我的菜,要介紹很困難,但仍值得一聽就是。(對不起四位大神們我真的很隨便......) 

 


 

        那麼接下來終於輪到撰寫本文的心得感想了嗎(茫然呆笑)?

        在好不容易鬆一口氣開始廢話前先點一首歌吧。原本專輯中最喜歡的歌曲是失われた眺め,不過經歷為時一個月(這篇可是從總統大選當天開始打的耶(倒))的折騰後,爬牆到追憶の情景了......

        那麼敬請享受這首歌,追憶的情景。

        Dune這張專輯,老實說,在寫這篇文章前我從來沒有把它從頭到尾仔仔細細、對照著中文歌詞聽過;所以很多首歌都是硬著頭皮聽了一遍又一遍,才好不容易從徹底無感中抓到一點什麼情緒的波動,逼著自己慢慢地打出真心覺得能掌握到的情感和樂理和萌點,隱隱有種擔憂,怕他們初嘗試的音樂被我的耳朵和爛文筆給糟蹋了。

        寫完這篇後,才體會到自己當初說要在4/26前把所有的專輯歌曲音樂檔全review完畢根本是痴人說夢,更何況現在期中考逼近課業如臨大敵,我實在對不起我的諾言啊啊啊———

        你們真的做了很多好音樂,即使其中有些不對我胃口,仍然無法下定決心去討厭那些歌曲,因為它們都各具特色,光彩奪目的旋律令人愛不釋耳,充滿了一貫的虹色幻想、悠遊之風。

        請容我用如此粗糙不成熟的方式向你們與你們的歌曲致敬。

        我會繼續努力體會下去的。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ixno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