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了很久,究竟要把這篇擺在diaries、musics還是traveling,最終還是由music佔優勢了;畢竟這是一場以搖滾音樂性質為重的演唱會,搭配了數不清的視覺效果及殺必死fan services,一場無論是實質或精神上都令人震撼的盛宴。

        畢生難忘這個形容詞,在我傾瀉大批關於當日回憶當下可以肯定地說,L'Arc當之無愧。

        不過因為某真是第一次寫live report,很多轉瞬即逝的畫面、話語甚至連曲目順序都沒能記清楚,所以必須多方參考其他前輩寫的report,並盡可能在他們的影響下寫下獨屬自己能描述出的版本。(握拳)總之,得加油了,就算在live結束之後幾天都無可避免感到疲累,也要真真切切地拿出熱情、為了自己鎔鑄出滿載回憶的玻璃瓶。

        Well then, where should I begin with?

        4/26的前一天,據很多fans描述,是興奮到根本睡不著覺的。在這一點上我雖然因為很冷靜而失格,倒是真的非常晚睡;原因是被我同寢室友視為怪異行徑的「L'Arc每專輯一首歌曲回顧」,我慵懶地蜷縮在椅上、從歷年來的每張專輯內各挑一首、總共13首歌曲為已經非常想睡覺的自己提提神,效果果然十分顯著(笑),熬夜到四點半才神智不清地爬上床睡覺去。

        因此不難想像演唱會當天我排隊時的狀況到底有多糟糕。早上七點起床對一個凌晨才進入夢鄉的人實在過於嚴苛,但我還是堪稱精神飽滿地梳洗、打包,並於7:45左右踏出宿舍門,搭上晨班捷運朝目的地前進。

        當天天氣可謂萬里無雲,讓人絲毫不懷疑hyde晴男大神的威力大開,卻苦了稍後晚到必須在烈日下排隊的fans,據某report而言就是連冰舒跑都燙了、荷包蛋都能煎熟的程度。我可以說是很幸運的趕上早班排隊的隊伍尾巴,所以完全沒有曬到太陽;剛開始排隊時本來以為自己得一路站到晚上live結束,幸好排在後面的一位好心男士分了我一張報紙,不過還是要小小抱怨一下因為坐在水泥地板上超過十小時而僵硬的不得了的屁股就是。

        題外話,在這裡得到了一個教訓,即觀賞演唱會需呼朋引伴的真理,因為沒有同伴就等同於無法起身離開你的家當四處走走、也等同於沒有稱心如意的聊天對象。當然,要在今日彷彿充斥著彩虹電台訊息傳遞波的中山足球場外圍找到一個願意和妳瘋狂聊彩虹的人(......好長),實在太容易了:)

        於是我和好心的報紙先生聊了起來,本來只是因為我拿著我寶貝的素描簿塗塗寫寫惹來了他的好奇心,之後倒是聊得頗為愉快(不過因為其人討厭英文到極點、L'Arc的song title又多為英文,所以我們有時根本雞同鴨講(汗))。疑問妹妹沒有來找我......我想她一定跟同伴聊得很愉快,罷了,知道彼此都實現了心願就已經感到說不出的開心。指考要好好加油喔,用老頭們的加持努力衝破難關吧。

        隊伍時而移動、時而停滯,遷徙時我總是得手忙腳亂地收拾家當,小心翼翼撈起身邊僅有的那張報紙,然後像個難民般隨著人潮緩慢前進。午餐也僅僅是啃幾個早餐買飯糰時一道買齊的小可頌草草解決。隨著讀物轉換日影傾斜,轉瞬間時間已來到下午,被psycholinguistics整到暈頭轉向什麼也讀不進去的我於是就著痛苦的姿勢打起了瞌睡,平均每五分鐘換一次姿勢。

        之後在迷茫中隱約聽見了終於開始進行的彩排,無奈睡意像棉花似的阻斷了聽覺神經的接收工作,什麼都聽不清楚。風微涼而不寒,輕輕攜著我遠離嘈雜興奮的人聲,唯有重低音激起地面的共鳴陣陣透過曲起的雙腿確確實實地告訴我:

        他們現在就在裡面,而我就要見到他們了。

        好不容易清醒的時候採排已接近尾聲,報紙先生在我的詢問下哼出Neo Universe的旋律,除此之外,我沒有提前知曉其他任何有關晚上演唱會的曲目。

        於是一切於我而言都是新鮮度百分之百的,當六點過去而我把不會再用到的報紙扔了、並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前進時,刺激感十足的戰慄爬了滿身,導致我得逼自己不停閱讀科幻小說【群】來換取一時的鎮靜。

        VIP入口近在眼前,收好相機、收好小說、工作人員檢查完畢後,緊接著,就是狂奔。

        在廣袤的中山足球場草地上以直線方向狂奔至搖滾A區令我感到一陣恍惚,不過雙腿依然很盡責,為我搶到了搖滾A左側靠te側花道的頭排中間位置(緊貼著區隔用的鐵板)、距離舞台僅20公尺左右——幾乎等同於VIP中段到舞台的距離,事後也證明這位置甚至比人擠人的VIP區要好多了。正舞台、花道、螢幕、紀念物一應俱全的視野啊......怎一個讚字了得!

        由於是八點整正式開場,佔到位置時不過是七點左右的事,中間等待開場的時間內除了緊張外只能以數飛機(演唱開始前嘎嘎嘎地飛過了8台)這種無聊的舉動來平復自己的心情,或是觀賞日方staff驚險爬舞台鷹架演出的翻轉旗幟秀、聽大家此起彼落的尖叫連連。我的眼睛在百忙之中嘗試著仔細觀察舞台的設置:

        舞台左右由無數鋼架組成,有些地方故意懸掛了數條粗麻繩以營造水手的感覺,兩側搭蓋較高的鋼架上還懸了兩座大螢幕,螢幕下則各有一條由本舞台延伸出來的狹長花道(大概就像斜斜的伸展台那樣的感覺);

        中間表演場地後方布置的像是個寫有L'Arc~en~Ciel並有望遠鏡圖案的巨大亞麻色船帆,帆前為yukki高起的鼓座,再往前的左邊為音箱數個及tetsu站位的mic,中間為hyde,右邊則是ken的,舞台中央上方有顆非常顯眼的水晶球在夜風裡微微晃動(毛);

        開演前半小時工作人員似乎還在測試掛在最外圍的半透明掛幔,所以最外側的燈架是降下來的。由於風很大,工作人員用手壓著的布幕依然被吹的皺起宛若漣漪般的紋路,若隱若現的效果十分吸引人(另,我那時還沒有留意到傳說中的香蕉籃(笑));

        ......嘛,就算觀察不全也無所謂了。帶有L'7 logo的撕裂處理海盜風旗幟翻轉完全後在微風徐徐的夜空下獵獵展翅,頗有即將出航迎向未知航程的氣勢。我在球場燈照射下瞬間稀薄的涼意中深深呼吸著演唱會場內的空氣,有那麼一刻覺得自己就要落下淚來。

        在場內等待的時間並不漫長,轉瞬間就在幸災樂禍別人被沒收相機(乖孩子就該好好重視肖像權這回事(指)是說演出結束後應該也要遵守的......(心虛))的諸多過程中過了八點。老頭子們遲到了(無奈笑),不過也只是遲了1.5首開場歌曲的程度啦,總之8:10 p.m時原本明晃晃到讓人覺得快瞎了眼的中山足球場瞬間歸為一片漆黑。

        接著在大家興奮度爆表的尖叫聲中,今晚的L'7 Trans ASIA via PARIS live in Taiwan中山足球場 正式開始———

< opening >

        投影幕上出現了L'7的開頭動畫,首先是團員的名字,以及在拉近拉遠的全球地圖上一一點出這次世界巡迴的各站;點到台北時觀眾瘋狂的情緒已不是文字所能形容的了(笑),不過這樣高漲的情緒倒是在螢幕上出現簡體字的「衷心歡迎」時稍稍凍住了幾秒......(哭笑不得)老頭們這裡是台灣不是對岸,要懂得這樣的事也許對他們來說是挺尷尬的吧。演唱會就演唱會,也別盡想些會掃興的事了。

       動畫尾聲大家拍手歡呼時,第一首歌的前奏便有力地擲下了。

< get out from the shell Asia ver. >

        這次的live演出讓我對這首歌徹徹底底改觀啊啊啊(吼)本來覺得這首Real專輯開頭、yukki做的曲實在有夠悶騷,但是放在演唱會開頭實在是異常的帥與神秘噢噢噢(不能自已)音樂一下、舞台燈一亮,觀眾馬上爆出了驚喜的尖叫聲:半透明的掛幕上投影出hyde、tetsu和ken的巨大身影(yukki太後面了照不到:P),並由位於搖滾A與B中間的燈光控制舞台投射別出心裁的動畫—捲曲纏繞的藤蔓與花、爬升的琴鍵、偶然出現的英文字串、及隨節奏跳躍的小貓等圖樣—隨機地描繪著紫光中三人的輪廓。我可以說這個設計完全戳中我的死穴嗎?日方設計師真的很不簡單,可以灑金子做這種特效啊(遠目)。

        到了副歌,動畫出現3、2、1、Go的倒數後,美麗的白布幕就飄然落下露出方才隱身其後的四位老頭子團員了,staff們則是很拼命地趕在幕落下的第一時間衝出去收,當下看起來雖然有點混亂,不過大家的視線都無可避免地鎖在hyde身上了其實也不會注意到其他的狀況就是。

------那麼插播一下,來說說四位團員的開場穿著吧------

        hyde穿著黑色襯衣加一件白色無袖襯衫,外面再套一件黑色無袖、布料飄逸、袖洞開很大、下擺開開不扣扣子的長版背心,褲子鞋子都是黑色的。殺必死是唱一唱扭一扭,兩件背心的肩帶就會鬆鬆垮垮的掉下來,露出白細的肩膀跟傳說中的翅膀刺青喔(大羞+鼻血)hyde你犯規(用力指)微捲鏽紅色及肩長髮也柔順的不像話;

        tetsu穿著深藍色鑲白邊的學院風長袖外套內搭白襯衫,下半身是live常見的褲裙混搭裝,黑色有摺的裙子和紅色煙管褲,鞋子也是黑色的,頭髮不知道為什麼一直覺得末端刺刺的部分有染成或是綁上墨綠色的東西;

        ken的好身材果然就是要西裝才能體現(握拳)!總之這個腿長的令人嫉妒的傢伙穿什麼都很好看,棕黑色系花襯衫搭白西裝儘管很台但還是很帥,頭髮似乎也留長燙捲了(套用某report的形容詞就是華麗不良大叔的風格)開場時還戴了墨鏡拿了煙(不確定),一整個散發著強烈的中年男子費洛蒙啊;

        yukki因為整場下來很拼命地被鼓堆掩埋住,所以我一直到他MC的時候才看見他穿了什麼(汗)上身是很樸素的黑色連帽T-shirt,其他不明......想當然爾的低調風格呢,印象中就該是這樣吧。

------插播結束,跳回來get out from the shell------

        幕落下之後看到hyde的第一個反應大概是覺得自己根本在作夢,近距離的嬌小主唱也顯得像巨人般大,更別提旁邊那兩個人了,刷吉他彈bass的動作都歷歷在目,兩邊螢幕上的鏡頭只更加深了我在看影片的錯覺——天哪我在這裡我真的在我瘋了我到底在幹嘛什麼的,一堆聲音一瞬間全湧上心頭,不過最恐怖的還是我在尖叫這件事,我這輩子還是頭一次為歌手歡呼叫囂啊(驚恐)隨著音樂彈跳揮手這種事我也從來沒預期自己哪天會做。

        可是這一切都發生的那麼自然,導致我覺得自己好像在第一首歌就把這輩子該尖叫的份量都用完了(汗)當然一個單獨出來看live的女孩是潛力無窮的,永遠別忘了這點(笑)。

        於是在毫無分神餘地的狀況下,第一曲在高潮中結束後即接了同樣是high歌的第二首曲目。

< Driver's High >

         雖然平時看了很多日本場live report,理當習慣唱完一段落後才會有MC的安排,真正參與其中的時候還是覺得"嗯,奇怪了怎麼還不說說話嘛......";看樣子先把氣氛炒熱起來再講話是必須的,省得太快造成氣氛冷卻(雖然他們在講話的時候觀眾也真的很hyper就是),不過開頭一連三首快歌倒讓我覺得聽到hyde MC的時候,某種程度上自己已經筋疲力竭。

        令人感動的是,特效特效特效啊———真不愧是百萬打造的舞台設備,Driver's High進入主旋律的前夕竟然在舞台前噴了一排半公尺高的小火柱!讓我忍不住擔心hyde會不會因為炎熱的天氣和火的夾攻而直接把上衣給脫了(不過還是肩帶要掉不掉的比較誘惑人一些←變態)。總之,觀眾們似乎一聽到引擎聲的前奏和ken跑車味極濃的solo(何)以及hyde的"台灣~~(吼)"煽動詞就完全知道該做什麼了,無論是跟著全神貫注想帶high我們的hyde一同high到最高點、還是耐不住高漲情緒的吼叫歡呼、副歌時爽快的Crash!和Flash!加上卯起勁的蹦跳揮手......都讓我覺得台灣的fans擁有一點都不輸給日本fans的熱情,彷彿就算疲累不堪也能在這股氣氛的影響下,毫不在乎地共享歡宴於夜空籠罩中。沒有力氣跳時,膝蓋還是無可抑制地隨著一次又一次的踮腳、充滿韻律感地彎了又彎,天知道自己到底在興奮什麼,可這就是live最高的關鍵!現在回想起來都已經不知所云了呢。

もう数えるくらいで僕らは消え失せて真暗な朝が来るね
お気に入りの服に さぁ着がえたなら駆け出して!

幾乎倒數計時 我們就要消失 漆黑的早晨即將來臨
已經換上中意的衣服的話 那就衝出去吧!

        中間過門的這一段,拖長的樂句加上彎腰嘶吼再抬起頭踉蹌走動的動作總是讓我對hyde佩服的五體投地啊。就這樣一路往高潮的崩壞點、毫不顧忌地往前衝吧!

< Killing Me >

        我熱愛這首歌的現場版,因為按照慣例會出現數不清的殺必死(炸)。如果有看15th L'Anniversary的就知道我在講什麼了,當然這場也不例外的出現了很多"好東西"。

        一直都很喜歡hyde在綿密鼓聲與帶入前奏之間的那聲"ye~ah~~HA!!!"外加從音箱上帥氣躍下來的模樣,現場聽起來更是驚心動魄,像是一聲令下我們就無可救藥開始high的指令官;不過進入主旋律後就開始團員大奔跑了,彷彿經過剛剛那兩首歌他們已經筋骨活動完畢、準備帶給我們另一波的驚濤駭浪。一開始唱第一句時,hyde就直接跑過來左側花道啦啦啦(印象中他在這場live裡少說有跑過來這側四、五次,究竟是哪幾首跑過來已經興奮到記不清楚了,不過這首確定是有的),搖滾A壓在身後的人群馬上唰唰唰地衝到了花道旁的位置,不過因為我害怕等一下基於身高劣勢擠不回來靠鐵板的位置,所以就沒有冒險了;雖然很可惜,不過近距離看性感度飆升的雪白hyde邊扭邊唱我大概會腦袋空白外加被血海淹沒吧,還是二十公尺內遙望為上策。當然隨後他也跟即將在live後五月初揮別單身漢生涯的tetsu隊長大人上演了美好而治癒的摟腰貼臉小劇場,有圖為證:

↑  媽啊我好愛這張hyde的表情(還有那隻位置傑出的手),tetsu也不錯啦除了你貌似吃的不錯頭太低角度不對而長出的雙下巴(被香蕉砸死)。

↑  憨憨台肯叔與面目猙獰的yukki(被鼓棒穿胸而過)。

        整首歌最感動的部份除了親眼見到hyde在我眼前聚光燈中開心的表情、誠意滿點的肢體動作外,還有ken彈吉他彈到頭髮甩亂像獅子頭、之後同樣衝到左側花道做最高潮處的合音(我好愛ken san的合音啊啊啊),tetsu飄渺如嘆息般的"Ah~broken time",以及即使其他三位團員都已經趴趴走得很開心也還是待在原地盡責狂打鼓的yukki(每當他打鼓,靠近觀眾的那個大鼓的鼓面總是會因為反射雷射光而產生像電流纏繞的效果,很特別)。好一段時間正中舞台空到只剩yukki,眼睛都不知要往哪擺(笑),沒看其他人的report我還不知他們倆有摟腰呢。

        總之雖然hyde在唱這首歌的副歌部分拉音拉的非常累,又是彎腰又是拉頭髮又是快速扭動的好像快抓狂,他仍然非常努力的呈現了這首歌的弧度及呼嘯而過的感覺。我從來沒有像當天那麼喜歡這首歌過,對一向不會太喜愛high歌的我來說,這首歌竟然是當天的曲目裡第一首也可以說是唯一一首讓我當下覺得快要哭出來的歌,某方面來說實令人費解啊。

< hyde MC >

        很巧的是,唱完Killing Me之後第一小段的high歌演出終於告一段落,接下來照慣例是hyde可愛的MC時間,講話前有一段短短的時間讓團員們稍事休息,於是hyde先去喝水,就在此時,自進入中山足球場以來的第九架飛機轟轟轟地低飛而過,時間抓的真是太完美啦!接著我們引頸企盼的主唱大人緩緩走到舞台前,握住了mic架。

        台灣,久等了,久等了。我們是,L'Arc~en~Ciel ———!(吼音,笑,一手壓著左邊耳機)

        (講完先朝天空來一個飛吻、再用右手分別向左右邊各飄一個(倒地不起))

          好,好久不見。好懷念。

          你們好嗎?你們好嗎?(接著key高了一點,可愛地微笑著說)你好嗎?你們好嗎?

        (然後用手指憑空點啊點的,好像正試著在腦袋裡重組句子,其實那是小抄(笑))

          五年前,五年前(微皺眉)、啊(有點突然開竅式的睜大眼睛)、五年前,我學了中文詞,『我們今天才知道阿翔是第一次開車,阿彥嚇得想下車回家』(hyde演的第一部電影Moon Child中,Kei的台詞,其實我當下沒聽懂)

          一起跳吧!跳吧!跳吧!Woo hoo~~(大家都被煽動得很興奮(笑))

          請聽我們的新歌,Drink It Down。(觀眾尖叫歡呼)

        啊啊啊......hyde你怎麼沒有講吃的,你不是最愛吃了?還是你事先跟ken橋好要他幫你講吃的?不過能聽到你講好懷念,有那麼一瞬間我又覺得自己想哭了。懷念是個很棒的詞,表示你有記住這塊土地,不僅記住了還會想念;我想這對苦等了17年之久的萬年fans或如我等幸運只盼了一年的new fans來說,必然是最好的鼓勵與禮物。

< Drink It Down >

        聽到這首歌的前奏就會不自覺地想起hyde在Drink It Down附加DVD影像裡的媚惑模樣—那個纖腰、那個睥睨的眼神、那個要命的舌尖—也許就因為提前接受了太多刺激,反倒覺得這場表演正常的有些不可思議(大笑)感覺就像是從"拿著皮鞭蠟燭叫我女王"轉變為"王子殿下請受我一拜"一樣啊,難不成是因為身處異國不敢太放肆的緣故?

        有關這首歌,除了喜歡那聲進入副歌前的長聲吶喊之外,動作方面也一直非常欣賞hyde充滿爆發力的揮直手臂與猛然轉身,光是想像畫面就覺得帥的不像話。另,現場版的特色,即唱歌時口腔極限張大造成音質魅惑度遽升,讓我好愛好愛曲終時那兩聲叫囂"Drink it, drink it do~wn"啊(重點是down這個字要分兩個音節喔),真是說不出的性感。

< Daybreak's Bell >

        那個開頭,果然會讓人的骨頭酥掉......hyde每次唱到這首歌,聲音都會帶有不可思議的甜度,讓聽的人耳朵都要長螞蟻了。可以說在到副歌之前hyde的詮釋比較像是無奈哀求著的女孩子,副歌時又英俊瀟灑如同深情勇敢的男人一般(現場版還會出現一點吼音),不過真假音的轉換非常順暢,比起前面三首high歌嗓子真的比較沒有吼音帶來的撕裂感了,也許是因為KISS TOUR唱了無數次的緣故吧,整場下來凡是Kiss裡的歌表現都是水準之上。

< Winter Fall >

        完全沒有看過上海場的report,所以突然聽到前奏時嚇了一跳,根本沒想到會唱這首歌啊。現在聽著專輯版本回想當時的狀況,其實因為驚嚇過度,記得的不是歌聲的差別、反而比較多是現場整體的氣氛。

        水晶球緩緩轉動,由舞台上方投射出無數雪白光點,剎時網羅整個中山足球場的靜謐。大家轉瞬間安靜下來,彷彿每個人都注視著這場光影之雪在夜空中漫漫落下的奇景。雖然唱著一首節拍很快的歌,卻傳達著寂寥的感覺,聲音變溫厚了的hyde擁著mic、看起來跟當年那個PV裡宛若瓷娃娃般脆弱的男孩並無二致。

そびえたつ空囲まれて ふるえる肩を癒せない
こごえる雲に覆われて しらん顔でもえる太陽

籠罩在聳立的青空下 顫抖的肩膀無法治癒
覆蓋在冰凍的雲層裡 太陽無所謂地燃燒下去

        中間過門這一段,印象中背景原本打上的雪白燈光突然轉換成夕陽無邊的赭紅色,當下令我聯想到了無邊無際漫生的彼岸花或是秋牡丹,淒涼之意伴著hyde的嘶喊而萌生,過往的回憶不忍卒賭,但直至曲終樂句拖長的しらん顔でもえる太陽時,又彷彿悄悄地被治癒了;所有觀眾都很安靜地聆聽,一直到最後一個尾音收起才有志一同地爆出喝采。

< piano interlude >

        Winter Fall結束後,燦亮的燈光逐漸熄滅,漆黑一片的舞台上投影出粉色花瓣逐一飄落的動畫,背景音樂則是一段空靈而催淚的鋼琴過門。寧靜哀傷的氛圍依然持續,在微冷的夜風吹拂下我們屏息以待、心思隨著飄零的旋律揚散在專心一致的空氣裡,安靜的沒有一絲騷動、一點聲音。

        然後就在我沒有察覺的時候,旋律逐漸推移進入了下一首歌的前奏。說來慚愧,一開始我一度以為要唱愛歌Sell My Soul,不可置信之餘好險沒有哭出來,還好有理智告訴我省省吧這是不可能的。不過,會唱花葬其實已經是很難得的事,我也非常喜歡這首歌,只是聽錯了有些不服氣罷了(笑)。

< 花葬 >

         鋼琴版的花葬持續了一段時間,接著再熟悉不過的ken吉他前奏漫不經心地劃破凝重的空氣,魅惑人心的花葬旋律便隨著鼓聲鋪陳下來。

        很多report都說hyde在這首歌的表現沒有預期中的好,事實上,我覺得一部分原因是因為他的唱腔已然改變,而這首歌的真假音轉換又是數一數二的難(不僅音色淒美還講求吼音、抖音、氣音兼具)。這次現場除了有些地方出現了吼音稍稍阻礙了柔美的表達方式外,其他部分仍然展現了令人驚心動魄、移不開眼的魔力。

        更值得一提的是,中間間奏ken的口白啊(笑)當時我很仔細地盯著螢幕上ken的獅子頭,發現他念的非常認真,而且我竟然有80%都聽的懂耶!hyde在PV中經典的雙手平伸、充滿飛翔感的扭動和十指交錯、擺動肩膀等動作也在舞台上再現了。花葬,果真耍媚第一曲(拇指)。

< 永远 >

        永遠,據其他人的report來說,似乎是live演出中非常冷門的選曲,也許是因為這樣的原因,這首歌對我來說印象反而深刻。曲目本身沒有加上什麼額外的表演,但hyde閉眼歌唱營造出的陶醉感、彷彿全身力氣盡失似地雙手緊攬著mic、反覆吟唱難分難捨如同麥芽糖般的旋律,一遍又一遍,讓我忍不住也想閉眼沈浸在這一瞬看似永遠的時光中了。

< Forbidden Lover >

        一連幾首都是不純粹歡快、某方面來說又很沈重的情歌......Forbidden Lover可以說是我在ark裡最喜歡的歌曲,參照資深fans們的report後,發現這首歌也是很難得出現在live演出中的,有唱真是太好了。

        因為這首歌一向給我戰地裡情人頻臨死亡的感覺(汗)所以yukki的鼓帶著敲擊心臟的頻率、彷彿正冷血地扣下一次次扳機,轉瞬舞台浸淫在一池血色燈光中時,也不知該說是恐懼還是驚心動魄,總之剎那間雞皮疙瘩全都爬上來了。

燃え上がる炎に取り囲まれ 崩れゆく船に命つかまれ
怯えた瞳は天を仰いで 叫ぶ神の名を

置身在熊熊火焰裡 為倒塌的船奪去了生命
恐懼的眼眸仰望著天 高喊上帝之名

        那聲叫ぶ神の名を實在過於淒絕,以致聽到那刻有種心臟即將崩壞的感覺,彷彿唱著唱著hyde自己就快要潰堤了似的。

< My Heart Draws A Dream >

        從"禁斷愛人"接到"我的心裡描繪著一個夢想",真的好跳tone......有種在中東戰火死裡逃生後,突然若無其事跳到南洋海灘度假的奇怪轉換感。若不是這兩首歌之間加上了ken加長版的吉他solo,恐怕許多人在情緒上會無法轉移吧。

        不過就是這段solo給了觀眾很深刻的印象。舞台燈全部熄滅後,僅僅在ken側的舞台打上看起來很舒服的淡藍色燈光,整體營造出ken彷彿在清澈海水中彈著吉他的感覺,旋律漂浮在因為大家屏息以待而沒有什麼雜質的空氣裡,承接著這首歌充滿飛翔感的前奏,著實能讓人在一瞬間變成ken fan哪(陶醉)。據說這項特效還是ken自己提出的,真是不簡單,一下就觸動了我們的心。

        因為是KISS的歌曲,主唱熟練度不同凡響,該讓觀眾合唱的地方也沒一個漏掉。其實就算張大了嘴,我也絲毫聽不見自己的聲音,但當下就是有一種感覺:我雖然不會日文,那天的日文程度卻是無敵的,什麼歌詞都能信手拈來喔。真的是很神奇的經驗呢!

        然後最後最後的清唱,那段用耳機聽會全身酥掉的清唱,還是一樣完美的令人想哭呢。

< Careness of Venus >

        ......請原諒我對這首歌無感。因為本來就沒有很喜歡True的關係吧,總覺得這首歌裡hyde的聲音不管厚的薄的都不對我胃口。不過現場的感覺其實非常棒,印象中hyde又跑過來啦啦啦啦(壞掉),而且是好可愛好可愛地邊扭邊耍性感邊跑過來啊啊啊啊老頭你怎麼可以這麼誘惑人你犯規(用力指)!!

        對不起,如果你剛剛突然想打噴嚏,那絕對是我的怨念造成的(打)。

< Revelation >

        這首歌雖然很硬,但是真的是帶動氣氛的好工具!除了合音"revelation~revelation~"和唯我獨尊後面的"hey! hey!"等地方可以讓觀眾high翻天外,中間間奏的地方也像是有預謀似的延長了,hyde這位駕輕就熟的煽動者在台上吼一句就要我們也跟著一起吼回去,一來一往不知超過幾次後才繼續唱下去。

        果然海外場有海外場拼命的方式呢,結束之後幾乎可以看到他香汗淋漓滿頭大汗涔涔而下的景象了。第二段表演暫時告一段落。

< ken MC >

        大家一看到ken拿了一張好大的大抄,轉瞬間全陷入瘋狂狀態。好不容易等到稍微安靜了一些,ken才開始進行他那爆點處處開的精彩MC。

        台灣的朋友,大家好,大、家、好(台語,da ge ho)(聽到台語所有的人都瘋成一團)

        我們是F4!(所有人超級大爆笑)おもしろい?(好笑嗎?)受けってる?(聽的懂嗎?)

        然後,我是伍佰!(所有人無限大爆笑中)おもしろい?(好笑嗎?)

        昨天到台灣吃了熊好呷的小籠包,喝了台灣熊好喝的珍珠奶茶(螢幕顯示小籠包和珍珠奶茶的照片)來到中山足球場,還玩了遙控車,就在那邊玩了(指著面對觀眾右前方的草地,螢幕上是遙控車在跑,還有一張照片是長長的ken低頭看遙控車的樣子)

        台灣熊讚!大家要更high!大家要更high!(大家都被天然喜感的ken大叔收服了(倒))

        ホント? (真的嗎?微微歪頭用很可愛的聲音問......天啊我居然覺得那是可愛我的腦袋壞掉了啊,台下也很認真的回答了)

        大家要更high!(好~~~)下一首歌是Seventh Heaven!

        結論是ken大叔在台灣以伍佰大叔的名義一炮而紅,當天中山足球場內接近兩萬人看的是F4的世界巡迴演唱會........天啊我覺得我笑到肚子好痛,ken san原來你跟hyde一樣是語言天才,說不定還更天才!竟然可以把公認台灣最難學語言之一的台語學起來幾句,真的好棒好厲害!而且講了好多食物,一定練習了很久吧。真的,謝謝你,多虧有你這場演唱會才多了這麼多梗可以回憶。我很開心,相信大家當下一定都樂不可支。

< Seventh Heaven >

        這首歌自從看過心火再燃的影像後就蠻喜歡的,尤其是hyde一邊聲音厚實地唱著歌一邊做非常對位的手肘舞的這部分(我在說什麼(汗))。何況這首歌還噴了銀彩帶!最重要的是連這麼矮的我都拿到了啊啊啊啊!有圖為證:

↑  散場的時候拍的,第一次參加演唱會抓到的紀念物(扭)。

        其實本來看到彩帶噴出的一瞬間是完全不抱希望的,畢竟站在搖滾A區中前側本來就不可以奢望太多,但是彩帶竟然順著風勢飛到這頭的上空來了!

        還猶豫什麼呢?把手臂再伸長些———我抓!

        就這樣拿到了生平第一份live獨有的禮物,雖然是心火再燃的剩餘物資,有什麼關係呢(笑)。不過本來還有拿到第二條的,被後頭有點粗暴的某位仁兄硬是從我已經抓住的另一頭抽走了(聳肩),罷了罷了,就當作是好心分給你囉。

        把銀彩帶攫在手中的那一刻我只覺得心臟跳得好深好用力,除了光燦的舞台和手上沙沙的觸感外什麼都看不到、感覺不到了。曲終時的長聲吶喊真是中氣十足,我想足球場外的人一定也聽見了、接受到了這份熱情吧。

< Pretty Girl >

        說到這首歌就不能不提hyde大姊姊的扭功!其實看他在台上拼命扭,心裡隱隱有些擔心會不會腦震盪、頸椎異位或是閃到腰什麼的......真是太可怕了,他無庸置疑有去修肚皮舞、爵士舞或台灣原住民頭髮舞的資格啊!難怪每次live完就會瘦一大圈,如此恐怖的運動量,該瘦的不該瘦的通通都沒有問題了(嘆)。

        然後然後,hyde又邊耍騷邊跑過來我們這邊啦啦啦啦!(其實我真的懷疑他比較喜歡跑來tetsu側的花道)近距離扭腰殺必死,激烈到白肩帶黑肩帶都掉下來露出傳說中的翅膀刺青......嗚......要是我也可以衝過去就好了。

< Stay Away >

        這首歌可以說是海外巡迴的另外一個大爆點吧,Pretty Girl結束之後,只見hyde轉身接過了staff遞過來的吉他,由tetsu接手了一部份的香蕉bass solo:

< tetsu MC >

        有誰想要、吃我的、香蕉?好短......然後飛了一個香蕉

        本來以為結束後就該輪到Honey了,卻冷不防地下了Stay Away吵雜瘋狂而滑稽的前奏。天哪!我以為海外巡迴不可能會看到團員大風吹的!( →又一個沒看上海場report的乖小孩) tetsu竟然頭一扭就開始唱歌了啊啊啊!唱完竟然還輪到ken!他一如以往歌詞亂唱呼嚕過去之後,居、居然鼓聲還在眾人瘋狂吶喊之下停住交給ken,輪到冰山美人yukki唱歌啊啊啊啊!( 下巴合不起來)

        事情就是這樣,雖然很可惜最後hyde沒有唱到,卻讓我永遠記住了tetsu、ken和yukki當主唱時的調調:那個一直以來都很溫柔飄邈的合音原來也可以這麼有元氣、那個江湖味的伍佰大叔也可以這麼俏皮、那個傳說中很女王樣的acid android主唱也可以規規矩矩不嚇到觀眾地唱完一首歌......這首歌的演出方式,真的太棒了。下次把主唱大人一起加進去吧 (笑)。

< Ready Steady  Go >

        "ARE YOU FUCKING READY──?" 白熾燈光瞬間大放光彩,整場的氣氛在驚詫過後又再度爬升至最高點。       

        或許是因為到了後半段團員已經有些累,一開始時hyde似乎有些捉不到音,進副歌前一直有種低了不到半音的感覺,不過進了副歌之後就很好了。雖然原本就知道這首歌在live時一定會失速暴衝,真正身歷其境時還是有點驚駭,yukki卯起來拼命的打鼓模樣和那種碰碰碰像在倒數計時的擊拍令聽眾心神亢奮,不管再怎麼累似乎還是有辦法群起揮手搖擺;也許就像是吸大麻或是嗑海洛因一樣吧,在崩毀失控邊緣的狂歡夏宴。

< encore >

        Ready Steady Go結束後,團員便很快回到了後台。群眾開始騷動,幾把聲音從嗡嗡響的人聲中穿出,試著要帶領大家進行encore call,不過也許是因為日本的live文化和台灣有些不同吧,一開始叫喚聲總是三三兩兩的,沒有成功團結。

        然而隨著時間過去大家就越來越放的開了,我甚至還聽見在場為數較少的男性同胞豁出去的叫喊聲,"安可~~~安可~~~",逐步一致。接著看台上竟開始帶起了人浪,從一端的看台捲起傳向另一頭的看台、復捲回來,接著兩頭都掀起波浪、從中交會,又各自向兩頭看台奔去......VIP及搖滾AB區的觀眾有志一同地爲看台區的同伴們尖叫歡呼,一時之間真的有一種我們正同心呼喚團員的感動。在海外也能看見頗具規模的人浪,何其幸福!

< yukki MC >

        團員們休息完畢重出舞台的那一刻,我想我聽見許多fans們既是感動又是不捨的尖叫與哭泣聲;歡欣的是他們將繼續這場予我們無上意義的演唱會,難過的想當然耳是必然逼近的終點罷。不過撇開那些不談,當大家看到yukki靦腆欠身走下鼓座時,什麼多餘的事都飛到九霄雲外去了。yukki女王樣要講話?天要下紅雨了!

------稍微插播一下,下半場的服裝------

hyde:完全一樣(倒)。老頭你怎麼沒有把背心脫掉啦啦啦?我要看刺青......

ken:脫了白色西裝外套,露出裡面的花花花襯衫,完全台客化(噴)。

tetsu:脫了學院風外套,換了有巡迴海馬圖案的T-shirt。

yukki:嗯......完全一樣,果然是yukki?

------插播結束------

        yukki拿了一張好大的大抄,走到mic前。

        大家好,歡喜沒?(台語,其實這句我沒聽出來是台語,yukki你好神!)

        能來台灣開演唱會很開心。

        謝謝。

      (然後很有禮貌地鞠了一個躬)

        yukki,這輩子能親身聽到你講話,真是三生有幸啊!

        其實團員四人中,我最不熟的就是yukki。畢竟身為鼓手再加上低調本性,不管是上節目、拍PV還是現場演出總是最不搶鋒頭的一位,對非雪飯的人來說認識自然模糊許多;然而我相信沒有人不喜歡yukki靦腆中燦爛小花大放送的笑顏啊!連對待台灣的fans都是這麼溫和有禮,不禁默默地覺得那份對音樂、對演出、對待人接物的堅持或是就是他最令人感動之處吧。

< Neo Universe >

        這首歌是從這次live後才逐漸喜歡上的,即使hyde一開始便因為處於疲累狀態而遊走於掉音邊緣,樂音一下跟著燦亮全場的水晶球漫射白色光點仍然喚醒了我印象中"太空踢踏舞"的感覺,很快地,高音也漂亮的穩住了。剎時間我有種乘著hyde輕盈的嗓音騰空於中山足球場的錯覺,夜色中沁涼如水的微風撩撥耳際,耳畔高亢卻溫柔的旋律呼嘯引領......白燦燦的光芒幾乎刺痛了我的眼睛,原來感動是能夠讓人目眩神迷、彷彿背上生出透明羽翼般扶搖直上的,我以前從來不知道呢。

< Honey >

        hyde第二度背上吉他,於是我們如預期中聽見他乾脆俐落的撥弦前奏與幾乎等同於清唱的爽朗聲線。這首給人金燦燦印象的歌,在live裡最大的賣點首推hyde在間奏過門時自動進入666狀態瘋狂刷吉他、紅褐色髮絲翩飛的模樣,拼命的公主樣男人最美麗啊(吶喊)!另外,"I want to fly~~"難得清亮、嫩嫩的高音也非常可愛,不知為何給我一種胖金絲雀或是圓滾滾的蜜蜂朝太陽飛去的感覺......(遠目)對不起不要打我......總之是種惹人憐愛的飛翔感,和有力遨翔於天際的My Heart Draws a Dream與輕盈滑翔感的Neo Universe都很不同。

< Link >

        Live必唱的溫馨動感歌曲,很適合邊拍手邊跳舞,像PV裡的雞冠頭hyde一樣。這首歌對很多fans有著深遠的意義,代表了L'Arc~en~Ciel和我們之間的聯繫,所以即使自己的膝蓋似乎已經面臨快脫臼的危機,仍然卯起來蹦跳、揮出萬人共一心的L'手勢!一牆之隔VIP區裡的一位短髮女孩,頸上環著的銀彩帶光燦耀眼,順著她的手勢上上下下在夜風中飄揚;間奏拉長剩下鼓聲,碰碰碰的節拍與心音以及大家有志一同的擊掌聲不謀而合;tetsu笑顏大開、自滿自足地再次萬年MC飛起香蕉來;無聲的感動倏地在一片歡騰之聲中降臨,眩惑中有著前所未有的清醒。

        啊......快要結束了呢,這場live。

        好快樂好快樂的一場夢即將進入終曲了。

< hyde MC >

        酒足飯飽感濃厚的尾音結束後,大夥的笑容都還大咧咧地綻放在臉頰上。

        不過高潮總是要歇息的,就像所有的事情所有的演唱會都得有個刻骨銘心的收尾。

        今天,見到大家很開心。

        最後一起唱吧?

        最後一次,一起唱。

        錯了也可以。錯了,也可以。

        可以嗎?可以嗎?

        .......あなた。

        當然可以,怎麼會不可以......寂寞在心中叫囂,四周開始哭腔氾濫。印象中總是如此,hyde作為live互動之始,同時也為live鋪陳終結。他那一聲聲"錯了也可以"、"可以嗎"與"あなた"溫柔到我以為自己下一秒就會掉淚。

        還好沒有哭,否則我如何視線清晰神智清醒地見證恍如夢境般的這一切呢?

< あなた >

        小提琴牽著柔腸百轉的旋律迴響在逐漸安靜下來的球場上,空氣中彷彿再次湧現初開場前的稀薄感,浸潤著舒緩卻又令人泫然欲泣的氛圍。我們在漾著水氣的草皮上佇立聆聽、跟著樂句起伏輕輕揮動手臂,hyde比起Heart時期圓潤厚沈很多的音質在副歌前的表現益顯溫柔,真真切切對著台下的我們唱得深刻。接著寧靜中的高潮降臨,進入副歌,fans的歌聲轟然在我耳邊響起:

胸にいつの日にも輝く
あなたがいるから
涙枯れ果てても大切な
あなたがいるから

因為有你
隨時在我內心閃耀的你
因為有你
哭盡了淚水依然珍惜的你

        一陣輕輕的咻咻聲響起,仰頭時便看見白色舞台燈緣綻落的純白羽毛,乘著夜風漫天飛舞,剎時將我們攏進一場帶著暖意的雪景中。hyde說一起唱,所以我也跟著一同引吭;hyde說唱錯了也可以,所以即使我完全不懂日文也沒關係。我在白羽紛飛、有些朦朧的視線中看著hyde以非常認真的表情,張大嘴一字一句帶著我們唱,忽然意識到傳說中staff最頭痛的あなた地獄(重複副歌而無法結束),此刻我卻非常期待它成真。

        怎麼捨得結束呢?羽毛紛紛擦過我的手指向後方飛去,瞬間虛無縹緲——而歌聲也在輾轉越現光明的弦樂聲中漸歇。

< hyde MC >

        該說的再見還是要說吶。

       謝謝!

        どうもありがとう、また会おうぜ!(非常謝謝,下次再見!)

        再見。

        謝謝!

        丟完水瓶後,hyde愉快揮著手的身影隱沒在後台;ken放下吉他灑了架子上所有的pick,向大家揮手致意後也邁著他那兩條長腿離開;接著yukki走下鼓座朝大家鞠躬後走向後台,tetsu卻一反常例蹦出來繼續發送香蕉!手上的扔完後竟然還兩手一拍,讓香蕉小籃降下來繼續大放送,甚至還表演了假裝要丟香蕉卻灑了亮晶晶紙花的小魔術,開心之情溢於言表,逗得幾位在我周圍的fans破涕為笑。

        「またね~」閃亮亮的笑容,然後蹦蹦跳跳地消失在舞台旁。

        結束了。廣播很快地響起演唱會已經結束,請觀眾慢慢離開的提醒,襯著日本場總是拿來當散場音樂的恩雅—Book of Days。

        任誰也無法將心滿意足的fans們提早驅離中山足球場。我將銀彩帶收進背包,拿出相機,緩緩地繞著球場漫步,沈澱自己腦海中依然衝撞不已的回憶順便看看有沒有其他能夠紀念的東西可以撿。事實是,大家的眼睛都很尖,除了遍地的羽毛以及暴動之後留下的東一只耳環、西一隻高跟鞋外,我沒有看到其他諸如銀彩帶或是pick的蹤跡。

        走到球場正中央遙遙望著今晚為我們帶來魔幻演出的龐大抽象海盜船,拾起腳邊幾根依然純白無瑕的羽毛置入口袋,閉上眼輕輕呢喃著胸中的悸動與感謝。

        是時候啟程離去了,攢緊手裡的相機,回宿舍的路還長著呢。


        這是遲了近五個月的report與後記。我可以篤定,除了完全不打算寫report的人以外,我大概是所有fans裡最慢完成L'7 live in Taiwan report的人了。坦白說,這也是我有史以來寫最久、且越寫越心虛的一篇日誌,從聽完演唱會隔天晚上十一點二十七分開始,直到今晚—目前是九月十九日晚間八點五十六分—還沒結束,夠誇張了吧?

        從今年暑假開始我就發現自己有種怪癖,對生活中許多高成本低收入的事情異常執著,例如打沒錢又花時間的實習工、吃力不討好兩邊跑的家教、或是久遠以前曾經死也不肯放棄明明前後銜接都已經糟糕斃了的200多頁自創小說。媽媽的牛個性原來也可以在我身上找到,老實說不知該欣慰還是吐槽自己"擇不善固執"。花了很長時間,老想著要趕快打完又不想寫些無謂感想的結果,就是拖了一百四十六天、飆了幾萬字(有吧)、只有作者才會沾沾自喜的恐怖記事。

        本來也許根本寫不完的,在此要向興高采烈在暑假中寄字數爆表report兼問候信的疑問學妹致上謝意與歉意:是妳的report激起了我對這巨大工程的執著,希望妳在看完這篇意識黑白跳、花痴處處發的作品後,能夠原諒我這麼慢才實踐當時答應要交換report的諾言,也祝妳未來一切順利;也許三年後,我們又會一同在演唱會裡為老頭子們瘋狂,到時千萬記得要帶睡袋喔。

        關於回到宿舍的過程,簡短地記一下。

        搭捷運前要穿過重重買goods的人群實在是人生中罕見的痛苦,等到踏上空氣濃度較高的行人穿越道後,我才發現我心愛的藍色水壺消失了......絕望之中卻一點也興不起再次進入廝殺圈中尋找的念頭,於是在進入捷運站前的爭鮮買了一盒壽司,渾身酸痛連心也很痛地靠在牆邊恍恍惚惚消化豆皮壽司安撫性質的甜味。搭上車之後,由於沒有同伴一起持續討論帶來的亢奮加持,我竟然睡著了!還好不算太遲就是,在台電大樓搖搖晃晃地下了車。

        回到宿舍之後把室友嚇了一跳,百分之百是因為自己體力透支一臉慘樣的緣故。看演唱會真的需要體力,當時二年級下學期的生活極不健康,似乎到了將內臟燃燒殆盡的地步,假使不想讓這場演唱會經驗成為我生命中的絕響,最好還是乖乖鍛鍊自己的身體吧。

        當晚我好累好累,疲倦到沒有力氣馬上開工,於是———嗯,妳知道的。

        接著說說L'Arc~en~Ciel海外live的後續。

        離開台灣後,老頭子們周遊了巴黎首爾香港最後終於回到東京與道地的家鄉大阪,為L'7巡迴做了一個完美的結束。期間,忘記是在哪一場的時候,宣布三年內不會有任何live形式的演出;也就是說,在這次巡迴結束後,所有樂迷直到2011年才能再次看見他們四人站在舞台上發光發熱的身影。

        這是如此殘酷的宣言,卻也相當溫柔、滿載希望的期待。本來想使用歉意這個詞卻無法說服自己滿是責備的姿態,只因為過了這麼長一段時間後,hyde已經忙於VAMPS的不要命46場live全日本跑透透,用著半輕鬆半認真但絕不半調子的態度實踐著自己想自由做rock的心願;tetsu得以暫時擺脫身為團長的重責大任、和年輕的妻子好好培養感情、順便狂看影集;ken能夠發揮他不羈的本性想出許多奇奇怪怪令人噴飯的點子;yukki可以為愛走天涯追去福岡看VAMPS的演出、更可以著手規劃自己的acid android女王之路......(以上沒有誤)

        只因為hyde在L'7日本某場中曾說過「我們啊,會成為一艘更堅固更華麗的船航行回來喔!到時後你們要來看啊!」這樣的話;只因為某位日飯的網誌裡好堅強地寫著「從前那段時間都熬過來了,三年算什麼?我當然會等!」還有「要好好利用這段時間讓自己進步成為一位能夠問心無愧與他們重逢的人」等等。在正面負面看待這件事的夾縫中,還能打起精神鼓勵自己向前進的人,我認為他們擁有雖然微小卻極其可佩的信念這件事,是多麼值得。

        所以我當然會等,即使可能沒有再看一次現場live的機會,我仍然會等著他們賭上自己的未來挑戰,最終成為一艘眾所矚目的船駛向世界;並在這段時日中,努力朝找出自己的目標與人生前進,禁止蹉跎與無止盡的緬懷。

嵐の夜が待ちうけても
太陽がくずれてもいいさ

もどかしさに じゃまをされて うまく言えないけど
たとえ終わりがないとしても歩いていけるよ

即使將要面臨風雨的夜晚
即使太陽將會毀滅也無所謂

雖然心焦得無法把話說明白
但只想告訴你 即使沒有盡頭 我仍將繼續往前走

        懷抱希望並起身邁步,僅以此自勉。

        謝謝你們。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ixno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