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eleased on 1994.7.14

 

01 In the Air
02 All Dead
03 Blame
04 Wind of Gold
05 Blurry Eyes
06 Inner Core
07 眠りによせて
08 風の行方
09 瞳に映るもの
10 White Feathers

 

     距離上一篇L'Arc專輯歌曲心得感想似乎已經有點遙遠了,印象中DUNE自2008年總統大選當天開始至打完共費時一個月,而我直到現在才懶洋洋地進行第二張專輯的介紹構思。

     或許光是用毅力完成這11張專輯和其餘零頭曲目的賞析介紹與個人淺見,就可以說是到2011年再見到他們之前的最大成就了吧。相較於DUNE,我對Tierra的熟悉度是否能影響自己腦袋對組織賞析詞句的靈活度呢?真不知道自己寫這些究竟是給誰還是給自己看的呢......(笑)

     願意看個對音樂領域不甚專精、對搖滾甚至接觸不到三年的人絮絮叨叨,真讓你們見笑了。 

 

 


 

 

     L'Arc的所有專輯裡,DUNE、Tierra、heavenly是其中最具明顯專輯印象的——簡而言之,就是專輯裡的曲子調性都很合拍,帶給我的色感聯想也最統一(不過未必都喜歡)。於是在獵殺採購單中,我最先買了DUNE,其次則是Tierra和heavenly兩張二手CD一併藉由網拍購入。  

 

 
↑ 1993年Indies後期、Tierra前期,sakura(左)已入團。大家都白拋拋幼咪咪的好好吃......


↑ Tierra時期,1994年12月攝於摩洛哥。當時衣著好像經常都是hyde、ken白色系,tetsu、sakura黑色系。

 

     關於本張專輯發行所造成的效應,在日本樂壇裡通常被定義成L'Arc~en~Ciel踏入商業化的第一步,曲調雖然逐漸合於主流,卻依然帶著明亮、絲毫不輕率的一團特色——這在向來競爭激烈弱肉強食的日搖生態圈中是不可多得的優勢。

     同期的異色樂團"黑夢",其主唱清春也曾在專輯發行前一年與hyde共同參與的「思考回路」廣播訪談節目上說「某雜誌曾把黑夢與L'Arc~en~Ciel比喻為黑與白的對立體,當時樂團的形象很少有以"白"為依歸的,所以印象很深刻。」這樣的話。

     當然商業化的另一面向也是由收錄在專輯中的單曲Blurry Eyes萌芽,作為熱門卡通"DNA"的片尾曲,開啟了L'Arc和動漫合作的歷史。

     說了這麼多,重點只在於強調「已經商業化主流化卻還是保有強烈特色是件多麼難能可貴的事」而已。(我好囉唆......)還有當時的景氣真的比現在好太多,好到普通盤的專輯也能擁有份量質感十足的歌詞本(所有專輯中唯一霧面非銅板紙印刷)及翻譯介紹(久違了,那張薄薄的文不對詞中譯)啊啊啊———(往事不堪回首)

 

     上回解決完陰鬱滿點的DUNE差點沒得幽閉恐懼症,這次觸及的,卻是截然相反的調調。

     Tierra在西班牙文中,本意為大地

     原本在想標題時採用的是很臨時才想出來的"漫遊於水藍色光影"(八個字主標的制約簡直是給自己找麻煩),打字時腦海卻忽然冒出村上龍小說的標題。由於我從沒接觸過那本書,也許我想表達的意思與其內文並不合,但單就字面來看,恰恰是我認為最貼切的描繪方式。

     接近無限透明的藍,這就是Tierra給我的感覺。

 

 

01 In the Air      music & lyrics: hyde

     作為一張專輯的開場,這首歌是非常撼動人心的。

     流水般清澈的吉他漫過耳際,與hyde如風拂過的呢喃並進,不知是冷酷描繪著還是溫柔惋惜著的語調牽引著、半是絕望半是希望,如果沒有看著歌詞的話一定是分辨不出的吧。

     聽似輕柔的吟哦忽然在第一樂段之後騰空而起、視野翻轉陽光刺痛了虹膜。

     啊,飛起來了。

 

閉著眼睛的你
刺在背上的刀刃如同羽翼一般
如今,蹬著大地
天空洋溢著無邊無際的堪藍
無邊無際…無邊無際…

你不知道跪下多少次
親吻著這片大地
充滿遭雜聲音的雙耳若能專注傾聽
就能了解一切事物的呼吸吧
天空洋溢著無邊無際的堪藍
無邊無際…無邊無際…

You fly over the earth
那是唯一能見的
You fly over the earth
Can't you see I am tried to the ground

逐漸向空中墜落
深深地墜向那無盡的天空
而雲緊緊地抓住你…緊緊抓住!

You fly over the earth
那是唯一能見的
You fly over the earth
Can't you see I am tried to the ground
You fly over the earth
馬上要溶入天空
You're floating in the air
我依然看著那唯一所能見到的
直到最後

 

      記得2003年The Best Of L'Arc~en~Ciel重發系列時,經紀公司曾發起聽眾投稿活動,內容大約是請大家分享對重發系列中的曲目(多為專輯主打歌)有什麼回憶或感想。其中1994-1998的部分,就是以In the Air為曲順的第一位。

     當時日本的某位fan是這麼描述的:「很美麗的歌曲,但歌詞卻很恐怖。給人一種美麗,但容易受損的感覺的歌曲。」

     有一陣子我對第一段歌詞、尤其"目を閉じた君は   背に刺さったナイフを羽に似せ"這兩句感到非常著迷,有時甚至覺得那樣的構圖光是在腦中想就已經無可救藥的病態,hyde卻能藉著音樂旋律與簡簡單單幾句歌詞就描述出來,該說他是神經病還是天才。

     也許就像是以攝影方式作曲?快門犀利地眨呀眨的。

     羽翼般刺在背上染血的刀刃、喀擦,躍出窗口傾入藍天的慢動作、喀擦喀擦,迷離卻永恆的那一刻彷彿正確實在毀滅邊緣進行太空漫遊,喀擦喀擦喀擦

     然後精確地呈現所有構圖所有畫面——有這麼簡單就好了。我想那份難以捉摸、對死亡偏執的情感才是重點吧。

 

  

02 All Dead      music & lyrics: hyde

      一開頭的keyboard彷彿帶著質問的強硬架勢砸下重複的三段音層,搭配一開始就怨天恨地呼喊著的嗓音、劈落的鼓點吉他與掌控全曲直向地面深處跪去的強力bass line,將方才魔幻迷離的氛圍硬生生撕裂開來。

     也許是向著長空拋出的悲鳴。

    

*It's time to fall
It's time to say goodbye
I wish you're gone
I wish you're all dead*
無法抹去的思念

**

同樣的傷痕承受著相同的痛苦
想讓他也嘗受
無法逃離的惡夢 現在馬上
想讓他也嘗受
不斷的祈求發狂般的惡夢不要實現

Say so long!

你奪走了自由
一點也抹滅不去的痛苦
告訴我會持續到何時
一點也抹滅不去的痛苦
惱人地傳來

**

 

     hyde出品、必屬佳作!很佩服他在旋律中的哀聲吶喊依然能夠維持在哭腔與怒吼間微妙的平衡。 (發音不得不說,果然進入主流就不能不顧面子亂念不標準的英文教壞聽眾,這首歌英文歌詞頗多還只有fall會有唱成hall的嫌疑已經很不錯了。)

     話說文不對詞中譯兼介紹上很專業地寫著這首歌帶出了grunge感......(默)那是什麼可以吃嗎?感覺好像會喀吱喀吱脆脆硬硬的。(拖出去毆打)

     無所不能的yahoo奇摩字典上解釋所謂grunge,即"九十年代早期流行彈奏電吉他發出的嘈雜音樂"。搖滾知識不及格的某人今天又上了一課(汗)。    

     不過相較於In the Air,All Dead予人的震撼感就沒有那麼刻骨銘心了。可以很中肯地說是因為情溢乎詞總是比詞溢乎情來的重要,寄情於物自古以來也早勝過了呼天搶地吧。 

 

 

 

 

03 Blame      music: tetsu   lyrics: hyde  

     歌曲初始以單純的acoustic guitar連串撥弦作為陪襯,搭上hyde獨特帶點沈思意味的喉音式低語唱腔,營造出一種翻著日記喃喃自語的氛圍。

     接著一頓一頓的鼓與bass緩緩帶入了彷彿曲中人正踉踉蹌蹌、茫然追尋自己褪色回憶的畫面。

     越跑越快、越跑越快,瀕臨爆發極限的瞬間———

     在空白而麻木的疼痛中一遍又一遍訴說著愧疚。

 

再一次走向那個分成兩條的離別路口
對著想回頭的你
不想再接觸毫不猶豫地選擇這條路
雖然並不了解

我所犯下的罪留下比割傷肉體更深的痕跡
但是神卻沒有因此責罰我
就像當時一般

#逃不出刺進胸口深處的情景
無法呼吸 不管多麼努力地掙扎
Please don't Blame it on me#

只要探索著我的足跡誰都能了解
被扭曲而無止境的痛苦
如今追尋著足跡

*如今仍舊想著你的每一天
就是我的全部
總有一天什麼都不做
帶著我走吧*

##
**

數著罪惡的每一天
就是我的全部
夜裡依舊持續著跳舞吧…

 

     這首歌與tetsu給我的一貫旋律印象有些不同。

     雖然堆疊的痕跡依舊,卻沒了那些歡快的情感,可以說是tetsu拿手的另一種黑暗情歌吧,和Floods Of Tears的味道頗接近。

 

      

04 Wind of Gold      music: ken   lyrics: hyde    

     雖是小品形式卻帶有極強烈存在感的過門曲一枚,同時也是第一張單曲Blurry Eyes的c/w曲。ken chan我好愛你的作品!(←趁詞窮亂告白)

     燦亮的夕陽糝落石磚鋪成的街道,彷彿微風也閃閃發著光;名符其實的Wind of Gold,無傷大雅的戲謔,鋃鋃輕笑著穿梭於微悵的斜曳人影間。

     有些悵惘、有些期待,有些五味雜陳的情愫。

 

熟悉的街道上黃昏的光輝閃耀著
隨著口哨聲到達你的地方

遠處飛揚著又高又黑的炊煙
火焰燃燒著 太陽帶著你到來

遙遠的歸途 激動的心情
Wind of Gold 輕撫著臉頰
明日早點到來

被夕陽照射的身影很長
幾個重疊在一起 夜晚來臨
把時鐘撥快 直到能與你相會
讓大地運轉稍微加速也好

會想那個夏天
你逐漸遠去的長長影子
我一邊哭泣一邊不斷的凝視著你
想調快時鐘 直到能見到你為止
大地啊 請你快些運轉吧

火燃燒著
熟悉的街道閃著光輝

Wind of Gold…Wind of Gold

    

     為何總是喜歡非主打歌曲?也許是因為在這些曲子裡更能窺見他們創作時別出心裁的創意或是"無意間玩出來"的傑作吧。

     話說這首歌在簡介上也被冠以"難得融入了雷鬼的節奏"如此專精、令人一聽就肅然起敬的名詞。

     於是神通廣大的yahoo奇摩知識+再次為某人解惑。所謂雷鬼(Reggae),是一種長久以來都沒有被歸類為商業指標的牙買加搖擺流行音樂;再深入一點來說,它是一種以跳躍的吉他音韻及切分音節奏為特色,集結古巴/非洲爵士樂與美國節奏藍調樂的音樂類別。(以上引自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405102903943,頗實用,有興趣者請自行前往觀看全文)

     亂深奧一把的(笑)。簡單來說,就是會讓人不自覺跟著踮腳跳舞、節奏感迷人的好音樂。

     聽到這裡,你會發現如果不把整張專輯當作連貫故事解讀的話,即使歌詞各自獨立,從In the Air過渡到這首歌旋律上卻是一氣呵成毫無違和感(有時根本沒注意就順順聽過去了),這是我覺得Tierra最神奇之處。 

 

 

05 Blurry Eyes      music: tetsu   lyrics:hyde

      然後史上最強主打歌完全破壞了這種延續感(倒)。

     不過這只是我個人的感覺,將這首歌視為超級經典愛歌的大眾,有所冒犯請多包涵(鞠躬)。

     Tierra裡難得出現的兩首單曲之一顯得跟前後曲有些跳tone,也許是因為旋律聽起來太過於歡樂的關係?歌詞描寫的寂寞心情對我這不懂日文的人來說反而影響不大。

     但我真的認為這首歌作為單曲水準很高,半數團員女性化的PV看起來也相當愉悅:hyde的美好黑色細捲長髮、白長裙扭腰姿和清亮無比沒有墨鏡遮蔽的眼睛啊啊啊———ken的口紅妝幼齒貌和毛絨絨黑披肩啊啊啊———tetsu驚悚的亮橘色套頭毛衣和超有個性雜草頭啊啊啊———正常到不能再正常全身上下只有香煙是白色的sakura啊啊啊———(誰來告訴我這和歌詞內容有什麼關係)

     或許就是因為它實在過於七彩炫麗,徹底發揮團長大人所長的光明耀眼樂風,所以在Tierra中成了尖峰點的存在,是為了營造下一首歌急轉直下的落差嗎?

     誰也不知道。

     如果原本就是這樣安排,聽習慣之後其實也逐漸安於這種銜接的手法了,不需要太在意的。 

 

被遠方的風包圍著的你
即使我重複著無法傳達的話語
視線仍遠遠的飄向窗外

#不變的預感持續著
陰霾的那些日子…#

如同籠中鳥一般空虛的眼神
午後灑落的斜陽像是
將你誘惑至外界的光

##

*變換的季節似乎要奪走約定
就算伸出雙手也無法挽回遠離的心*

Why do you stare at the sky
With your blurry eyes?

**

變換的季節中最珍愛的人已不在…
回顧的眼神中有著輕輕的嘆息
…心離我遠去

 

     批評了不少關於曲目安插的問題後,開始覺得自己恁的大膽。為什麼每次都對te chan這麼不留情呢?我好糟糕。

     其實這首歌輕搖滾歸輕搖滾,會被大眾所喜愛不是沒有道理的。

     流暢輕快的樂句、時而嘶吼時而輕柔的唱腔與契合度百分百的合音、跳躍的鼓點都是令人耳目一新的特色,以PV宣傳的用途來說也的確讓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What would you ask more?

     若沒有本曲的推波助瀾,這張專輯何來高潮可言呢。

 

 

 06 Inner Core      music: sakura   lyrics: hyde

     是L'Arc所有的作品中唯一由第二任鼓手sakura作曲、紀念性質濃厚的一首歌。雖然形式和DUNE時期由ken作曲的Be Destined有點像,整體聽起來卻非常有特色,和第三任鼓手yukki的作品風格相較之下也明顯不同,較偏科幻現實的味道,就有點像是睡眠前壓住雙眼會在看不見的黑暗中出現的層遞彩色迷幻光影。(對不起這譬喻很怪,建議各位自行體驗)

     吉他以非常硬澀的單音撥弦方式營造出帶有極端詭異金屬感的嗡鳴式開頭,隨後Bass悶悶地遞進,鼓聲及鈸同時逐漸累積出拉扯般的張力,直到hyde吶喊出"The soul~says welcome~",瞬間釋放。

     第一段的英文歌詞結束後,有一段低沈的機械式口白,此段也會在結尾時出現。 

 

The soul says "welcome to the inner core"
The soul says " welcome to the inner core of myself"

那歪曲飄浮著入侵現實的聲音
不知所措地笑著的人是我嗎
Where is my body where is it?

剝開我所相信的世界之外殼
千億的足跡在眼前擴展開來

#The real truth I realize 超越了語言
I realize 意味著「什麼」
The real truth I realize 超越了領域
I realize 意味著「自己」
Where is my body where is it?#

輕微地暈眩之後 飄浮地意識
直接留進意識的洪流

##

My soul says…
My souls says…

「對你而研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
死就是生 生就是死!
未來和過去也沒有意義
你就相信著從沒見過的愛
永遠地保存著意識…」

    

     相當喜歡進入第一次副歌前與第二次副歌結束後,速度感強烈的旋律背後隱隱約約使用鋼琴襯底的清脆感,像是玻璃碎片成串滾下在銀河帶中閃閃發亮的感覺。間奏的吉他solo也非常有趣,先是出現兩小段要耍帥不耍帥原地打轉的慢速solo,接著就發狠彈奏出一瀉千里光想像手指都會痛還夾雜著犀利鼓聲的可怕過門了。

     感覺上這首歌彷彿呈現了一個瀕臨崩潰的人被淹沒在意識洪流中隨波逐流歇斯底里的畫面,最後一段口白結束之後,甚至還能聽到hyde瘋瘋癲顛十分駭人的狂笑,想像中似乎拿著刀子四處揮舞也不奇怪。

     唱完喉嚨好像會撕裂傷啊......在當時的live穿著光明的白色衣服唱這首違和感一定很強烈,若是穿著DUNE時期的衣服說不定會更適合呢,Tierra中難得的黑暗曲目。

 

 

07 眠りによせて      music: ken   lyrics: hyde

     這首歌在L'Arc的出道史上甚至比專輯中作為第一張單曲的Blurry Eyes更早出現;當時,"安心睡去"是以音樂錄影帶的形式發售,Bossa Nova曲風配上hyde宛若逃避現實般的吟唱,聽起來很舒服(以上取自中譯歌詞本的簡介)。

     的確,在L'Arc中極少出現的Bossa Nova曲風,除了副歌稍微吵了點外,開頭、中介及結尾的部分真的輕鬆溫柔到能讓人在假寐中做個美夢。我個人非常喜歡第一段近乎清唱的表現方式,鼓聲輕到連吉他特有的壓弦聲都能聽見,bass微微躍動的音符也顯得非常飄忽輕柔,整體來說就有如搖籃曲般勸誘著聽者進入睡眠。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hyde與tetsu的合音在進入最後一次副歌之前的四次層遞交疊十分令人感動,像是夢裡若有似無的呼喚融合了歌者不願醒來的希冀,疊合成嘆息著不想美夢結束的淡淡愁緒。

     輕輕嘆息,脆弱地處在清醒與假寐邊緣,迷離的白光卻近在眼前揮之不去。 

 

甦醒是陽光照射下的惡作劇
回憶從窗口輕輕地靠了過來
再次閉上了雙眼…

在平穩波浪守護中沉睡的我
隨著搖籃輕輕地漂流晃動
無由緣地等待著光芒

#沉睡在透明的夢中
pulling back the hands of time
已經損壞的我沉睡在夢中
to the land of the purest#
在傷痛癒合之前 別叫醒我

啊 在持續不絕的心跳聲中
溫柔的擁抱我

那首搖籃曲就快結束
在遭雜的波浪中
聽得到來自遠方我的呼喚聲

##
因為如今已不願再想起

誰也不准碰觸
因為不想受到破壞
不想醒來 就這樣最好一直沉睡下去

##
遠離人群的地方

##
在傷痛癒合之前 別叫醒我

啊 光牽引著我
不知幾時 再次 回到這裡吧
 

 

     打完以上感想,其實覺得和DUNE的As If In a Dream調性頗合拍;只不過As If In a Dream愁緒更為明顯、迷失感更重些。

     不過看到作曲者是誰的時候小小吃了一驚,因為原以為這種偏光明燦亮的曲風一定是出自te chan之手。我想是自己低估了他們的彈性與靈感,畢竟ken chan也是曾經年輕純情過的嘛(笑),也許錯在我從一開始就只看見他的滄桑。

     再說到這首歌的PV......濾鏡開很大,場景似乎是染坊掛布林的幽藍淺紫色澤交疊、和某些特殊處理過的黑白畫面,除了成功營造出一種夢境的迷離氛圍外,團員們也都變的很有朦朧美就是。重點是,hyde絕美的睡顏和腰枝款擺!ken性感叼著pick和神之右手撥弦的畫面!高腰公主裝和綁白色髮帶的雜草頭tetsu!手很忙瀏海掩面很man的sakura!

     啊啊———年輕真好,您說是吧?(誰)

 

 

08 風の行方      music: ken   lyrics: hyde

     本曲歌詞傳達了hyde當時的心情,簡介上是這麼說的。怪了,為什麼寫簡介的人會清楚這樣的事,有點不服氣呢。

     "風的方向"的音域及樂句起伏除副歌後段較難外,對hyde來說應該是家常便飯的程度,聆聽時也覺得旋律與旋律間有種懷念、日常的味道。

     很平凡、很樸實,也許就是因為這種曲調的味道符合現實所見所聞,所以hyde才為它填了如此貼近一般生活點滴的歌詞吧。

 

晴空邀約我
在微開窗門的假日裡
風傳達到托著腮的我
接下來又去探訪誰吧

每天都在匆忙中度過
今天稍稍得到放鬆
寂寥裡自手中書滑落的是
那時就一直未曾改變的笑容

與你在一起的鮮明記憶又甦醒
在這窗邊等待著下一陣風

不要離開 陪伴在我身邊
顫抖的聲音在身體中迴盪著
變得無法呼吸
那淚水是否無法停止?

與你在一起的鮮明記憶又甦醒
在那漫長夏日結束時 你就像個
迷路的孩子般對我哭泣著…

苦悶地想抱著的這份思念是什麼?
已不再感到困惑 留在這個房內別走
別留下我一個人

如今那聲音依舊迴盪著
依舊…

 

     原本在窗邊的孩子只是等著風的來訪,卻被挑起了害怕寂寞的情緒與過往,漸漸地、漸漸地意識到什麼人將要遠行會是多麼令人感到寂寥不安的事。

     對當時才二十五出頭的眾團員來說,彼此是不是都像被迫長大的孩子一樣,在名利與團員關係的壓力夾縫中學習成長呢?我想這也許是hyde對逐漸扣上頭來各種壓力形成的大帽子所做的一份調適與抒發吧。 

 

 

09 瞳に映るもの      music: ken   lyrics: hyde

     就像Inner Core與Be Destined對應的感覺一樣,"映在眼中的事物"和"不復見的景致"(失われた眺め)也具有相當的異曲同工之妙。

     當然不是說曲調一樣,而是用的手法、呈現的效果頗類似。

     不過兩首歌相較下來,我認為自己會比較偏好本曲,歌詞應該是決定性的關鍵。

     由於在評DUNE時曾說過不喜歡過於白描的歌詞,尤其不欣賞直白地描述我有多難過多想死的類型,在這點上"不復見的景致"雖曲調憂鬱很合我胃口,歌詞部分還是太拘泥於看到什麼就想到什麼,有點可惜;但同樣是直白描寫,本曲就顯得充滿暗喻抒情,且與旋律的聯繫也更合拍,加上鋼琴的應用充分表達遼闊的時空感,予人的秋冬季景致也十分真確,加分不少。

 

在我的眼眸中
渲染上秋天的顏色
有鳥、有天空、也有你
有紅色的枯葉、還有你…

那苦悶的時刻
心中悸動
已經平淡轉為安祥和緩

吐著白色氣息地
走近你喜愛的這座廣場

雖然枯葉不久即將變成雪
有一天你也來到這裡 維持這樣不變

在我的眼眸中

 

     同樣令人感佩的是,本曲是L'Arc早期作品中少有以幸福情感收場的例子之一。這對時常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年輕hyde來說是多麼困難啊(抱頭)。

     步入冬季的寒氣中吐著白煙思念心上人,聽著彷彿能撫慰人心的鐘鳴、一響接過一響。

     這不是既溫馨又浪漫嗎?幸福到淚水幾欲奪眶而出。 

 

 

10 White Feathers      music: ken   lyrics: hyde 

     我想任何冗詞墜字均不足以描寫我對於這首歌的觀感。真要說的話,或許就是那份不知怎麼營造出來的漂浮感令人怎麼聽都聽不膩。

     仔細聆聽的話,也許就會逐漸發現他們是如何巧思盡出地給你一片滿載憧憬的藍天、一對怯怯的柔弱翅膀、一方散落的雪白羽毛,然後由你自己來串起整個故事。

    

他在雪白羽毛紛飛起舞的房間中畫著鳥
緊閉起視野良好的的窗戶 畫鳥
雙腳被綁住的鳥兒拚命的鼓動翅膀
他哀傷的注視鳥兒
心中卻盡是她的身影

Will you please tell me the way to the sky
雖然現在就在身旁
Will you please tell me the way to the sky
卻漸行以遠 飛向無限天際

......已分不清此刻是白晝或黑夜

過了好幾個夜晚 他突然打開沈重的窗戶
太陽和風都拂進屋內
將他帶到外面的世界

Will you please tell me the way to the sky
在飛舞的風中
Will you please tell me the way to the sky
在緊閉的屋中
羽毛開始掉落不再蔓延

It look like white feathers
在一片片落下的羽毛背後 訴說著明瞭一切 卻無法實現的是

Will you please tell me the way to the sky
雖然現在就在身旁
Will you please tell me the way to the sky
卻連指尖都無法碰到
Will you please tell me the way to the sky
如同那隻鳥般 被束縛在那片大地
Will you please tell me the way to the sky
啊 天空 依然在彼方

 

     本曲堪稱L'Arc史上收場曲經典、曲長經典、抒情歌經典、以及慢熱歌經典。

     通常在做本曲的演出時,都會配合情境在間奏進入高潮hyde充滿感情的吶喊聲中,灑下漫天的白色羽毛。而按照慣例,現場表演一定要推薦2006年的15th L'Anniversary live;或者不如說就是因為看了現場版影像,才深深地愛上了這首歌。

     儘管在旋律上運用了不少堆疊重複技巧,整首歌卻依然能以一種像是在泡三溫暖的慢熱方式、緩緩邁向高潮———接近八分鐘的長度,不多不少剛剛好說完一個故事、完成一場誠心的祈禱。

     有生之年,我真希望自己能在現場聆聽hyde用他日積月累逐漸厚實的嗓音再詮釋一次這首神曲。

     也許唱著唱著,他自己會禁不住流下淚來。

     也許到那一刻,我也已經視野朦朧到無法看清他的臉了吧。

 

     如此接近......接近無限透明的藍。 

     

 


 

 

     後記:

     看樣子,一篇超不專業樂評會花我一個月的時間已經是定番了(倒地不起)。

     要不是驚覺明天要十一月了我實在愧對我寫文的進度,我可能會考完期中考後才續筆;不過即使如此,也不是不交Essay 1 revision就可以了事的,等等皮得繃緊一點了哈哈。

 

 

     第二篇聆聽史的創作並沒有比第一篇要來的得心應手,唯一的改變好像只是變的比較不囉唆。句子短了,開始出現一句一段的狀況,大多是寫網誌的症候群發作,不過很多時候仍然為了形容詞動詞串連等毛病拖長不少。

     我想就是這樣了吧,屬於我的小小聆聽心得感想,風格就是囉唆自以為是、以及為賦新詞強說愁

 

 

     那麼按照先前的架構,我必須從專輯中點一首歌酬謝願意看到這裡的聽眾朋友們,感謝大家沒有早早按下叉叉直接關閉視窗。不過真的很難決定要放哪一首歌,因為Tierra算是我最喜歡的專輯之一,不管點哪一首都無法呈現它其中因連慣性而特出的美學。

     建議大家還是完整一張聽下來過癮。

     在這裡附上瞳に映るもの,一首原本沒有很喜歡,在寫完本篇後卻改觀不少的歌曲。(以後也都以這樣為基準好了(笑))

     除了對它改觀之外,同時也是因為它不太好找(默),請享用吧。

 

 

     關於Tierra,究竟還有什麼該說?

     這張專輯在發行當年受到日本搖滾樂界樂評人非常高的推崇,說是音樂裡無不散發出大自然的氣息,就好像太空人漂浮在地球上空看著美麗的自然景致一般,每個聽眾都能從中獲得屬於自己的情感印記。

     Well, I couldn't agree more with that.

     希望每一位曾聆聽過Tierra的人都能從中獲得專屬個人的細微感動。

     我們在heavenly再見囉......我好像在自掘墳墓耶(死)。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ixno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