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我寫了一段前言,本來是要用在遊記上的,但不知不覺發現自己壓根兒還沒準備好寫「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系列;意思是說,我還沒規劃好需要講哪些有趣的旅遊見聞、貼哪些美不勝收的風景圖片,甚至我連最重要的地圖都還沒拿出來複習!(不,最重要的是你這星期天要考托福)

      所以就這樣歪到「向生存者致敬」了,沒耐性看我murmur的人就別花時間點閱吧。



      2010年2月13日至22日。

      首次在國外過年,雖然同時背負了被研究所初試追殺的危機,還是義無反顧地越洋千萬里、22小時奔波到遠在南半球紐西蘭南島最南端的Invercargill(中譯很難聽,所以請容我使用原文),和姊姊吃了神奇的團圓年夜飯,外加半星期久違的全家福極簡旅行,以及另外半星期的打包協助、雜事處理。

      我終於再度擁抱了那望不盡邊際的蔚藍、沒有終點的海與天。這種陌生的熟悉感令人驚詫得眼眶泛淚,我猜想是不是因為手足在這兒一晃十多年的緣故,使我無形中默認了這至今飛過多次的國家為另一塊家園樂土?想想,我上次單槍匹馬殺到Invercargill是上大學前的七月,而今距離上次全家在紐西蘭相聚,似乎也有六、七年了。

      既然疏離是家常便飯,高築的圍牆總是需要點時間才能踹倒吧。所以按照慣例,每回家人團聚總是隱隱飄散的火藥味兒,這次也很準時地開出了還算絢麗的煙火(笑)。煙火祭平安落幕後,姊妹倆目送爸媽先和周公下棋去,並繼續漫談到凌晨才罷休。帶著情感充雜的腦袋與好久沒爆的肝一起陷入過軟的床,感覺就像把自己拋入另一個無止盡傾聽心思的惡夢。

      「沒有祕密」是最仁慈也最謊言連篇的說法,但若一切為真,我們也許再也不用因為圓謊而疲憊不堪。所以,不要再重蹈覆轍就好了,雖然很多事情都已經回不到最初的模樣,至少我們彼此一方在台灣另一方在紐西蘭,電話還能打、信還能寫、禮物也能飄洋過海送到對方手上、情深意重依然印在心裡。這樣就好。

      我還好好地保存著那條pāua鑲嵌的海豚項鍊,這樣就好。

      因為妳是我姊,我是妳妹,雖然在生活上沒有太多的交集......但這樣就好。

      願妳研究所生活充實而愉快。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ixno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