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才發表完拖了三個多月的養魚記事,從今天開始卻再也不用寫後續紀錄了。

      距離重新開缸也不過四個月時間,卻又搞砸了。不再搖頭擺尾迎向我討飼料的枸杞,就只是隻瞪著死魚眼在水底翻肚的可憐小紅魚,連最後一面都沒來得及讓我見到。

 

 

      九二一第十二週年晚上,和Diane踩街回到宿舍,就看到生氣盡失的枸杞靜靜仰躺在水底。平時湯匙伸過去就躲得遠遠的,今天卻出奇乖巧,一點都沒有掙扎的跡象。我為枸杞包上衛生紙,清洗魚去缸空的壓克力罐,然後出門物色任一塊花圃將枸杞埋入,轉身讓微涼晚風、昏黃燈光撫平微不足道的哀傷。

      一直記得網路上說,無論如何都不能用手去捧魚,血溫的差距會讓魚像燒傷一樣疼痛。不知為何我僅記著這點,直到最後都沒有觸碰那濕潤的魚身、閃著微光的魚鱗。或許這是在逃避吧,就像以往面對喪禮時,總是不敢伸手觸摸冷凍櫃中的遺體一般。

      誰不害怕僵硬而冰冷的死亡氣味呢?我不知道要怎麼做,才能克服打從心裡冷上來的恐懼。

 


      春夏交接時節,剛開始養魚又頻頻殺生時,同為養魚戶的補習班主任安慰我:

      養魚不成功固然想捶心肝,但算命師告訴過我應該往好處想,魚兒的犧牲其實是為了主人趨吉避凶,為你而消去了劫數。

      現在想想,這說法也不過是為了減輕人們的愧疚,把身為主人的那份傲慢外顯出來罷了。愧疚的事太多了,我是否應該更常換水、加鹽消毒、飼料再餵少一點?我總自以為是,拿起魚缸細細觀察枸杞身上是否有生病跡象,難道因為這樣才讓他時時心驚膽顫,早早離我而去?

      思考這些總是遲了,原本還說要他伴著我到畢業的,如今已然不可能。對不起,沒能當個好主人,沒能疼你久一些。



      I will miss you so much, little Gogi. May you rest in peace.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ixno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