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來倍有所感,寫網誌的習慣一旦中斷,就很難找到理由持續寫下去。有時忽然想起自己還有個網誌,登入後卻意興闌珊、瀏覽一番便登出了。畢竟,也沒人逼著你一定要記錄生活點滴;就像你一旦開始逃避,也沒有人會來終止你對論文的擺爛一樣。

        遇到這種無邊倦怠感的時候,該怎麼辦?反觀自身、反躬自省,敲敲自己的心門、問問自己的腦袋。然後或許,在更加了解自己之後,答案就會逐漸浮現。

 

 

        心理投射測驗是很微妙的學問,依照提示寫出答案後,得出的結果其實頗有自由詮釋空間,如同一百個人看哈姆雷特,便有一百種解讀。但在投射過程中,接受測驗者要的其實不是100%正確的答案;心靈的空隙從來都沒有這種東西,我們要的只是認識自己,努力摸索著往自身認同的路上前進。

        在這個網誌裡發現了有趣的心理投射測驗,照著做之後發現結果簡直拳拳到肉,特此記錄下測驗結果。首先,題目有三題:

        (1) 海
        (2) 咖啡
        (3) 牆

        測驗規則如該網誌所述,簡單條列如下:

        步驟一、針對三個題目各寫出三個聯想或感受。(務必要照聯想到的順序寫下來)
        步驟二、針對步驟一的答案,個別寫出一個讓你聯想到的動物
        步驟三、針對步驟二的動物,再個別寫出對此動物的三種感受。(可以不用照順序)

        總之,要特別注意作答流程及答案數量,呈現「題目A→感受B、B、B→動物C→感受D、D、D」的模式。我第一次做的時候完全忘記第一步驟要想三個答案,結果動物就只剩一隻了XDDD 以下說明此投射測驗的意義,還沒做的話請先拿起筆和紙,放寬心胸開始聯想吧。

 

---------------------------------------------我是防雷分隔線-----------------------------------------------

 

        各題代表的意義如下:

        (1) 海 - 你的人生觀
        (2) 咖啡 - 你的婚姻(愛情)觀
        (3) 牆 - 你的挫折容忍力

        各動物代表的意義則為:

        (1) 想成為如何的自己
        (2) 別人眼中的自己
        (3) 內在真實的自己

        我的答案是:

        (1) 海 - 蔚藍、深沈、海天一線 - 鯨鯊 - 溫厚、龐大、憨直
        (2) 咖啡 - 香醇、苦澀、提神醒腦 - 果子狸 - 神經質、靈敏、柔軟
        (3) 牆 - 厚實、斑駁、古意盎然 - 陸龜 - 遲緩、悠閒、固執

 

        事實上這個測驗我到目前為止做過三次,而且測驗間隔非常近,完全是個發現新東西想和家人親戚分享順便窺探他人想法的心情。三次結果大概只有第二次稍微有點不一樣,所以還是以第一次的投射為準,避免後續答案可能受到之前經驗的影響。另外,誘導親戚朋友一起玩的時候,發現聯想與感受應盡可能抽象,最好不要是確切的人事物,解讀空間會更有彈性。(舉例來說,第一題如果直接用海聯想到某某某,解讀的時候就會卡住XD)

        就人生觀來說,「蔚藍」可能代表我最初對人生的期待充滿希望、可能性無限,接著「深沈」象徵著我遇到了阻礙,人生觀變得悲觀憂鬱,而最終「海天一線」或許意味著我能夠在兩者之間保持平衡,找到屬於自己人生的水平線,不再浮浮沈沈。大體上我認為這分析頗引人深思,蔚藍是回不去的稚嫩、深沈是每天都要面對的現實,而海天一線呢?或許維持著該有的認真、拒絕擺爛下去,總有一天就會出現了也不一定。

        婚姻愛情觀的部分,「香醇」大概代表了自己對婚姻愛情的憧憬與要求,希望兩人的關係能隨著時間醞釀、越發使人依戀享受,而「苦澀」則是敲碎美夢的理性使然,無法永遠天真無邪、無法不聆聽現實的警鐘,「提神醒腦」或許點出了我對兩人相伴的希冀,是要一起看見更廣更遠的世界,體會更多嶄新的未來。婚姻愛情觀的前兩階段對我來說只是不久之前的事,最後一個階段某種程度上雖然冠冕堂皇,又何嘗不是我們尋求伴侶的終極目的?在每天被父母耳提面命快快找個伴相隨的日子裡,多希望自己能夠好好反省,用上一段感情的教訓,換來下一段抑或最後一段的穩定。

        我的挫折容忍力投射似乎比較難自圓其說,「厚實」或可表現國高中學生時期毫無後顧之憂的拼勁,或者也可以解讀成我曾以為自己的挫折容忍力很不錯?而「斑駁」顯然意味著我自大二開始的渾渾噩噩,挫折容忍力支離破碎,擺爛病、拖延病交替發病,碰到非常時期雖能自主痊癒,仍時不時現身阻礙原本應該持續不懈的毅力。「古意盎然」要如何解讀?殘忍一點的說,大概就是融合厚實與斑駁,雖有了一定的挫折容忍力,但仍三不五時會發病想不開......啊,這不就是我目前的寫照嗎(眼神死)。

        再提到動物的象徵意義,想成為像「鯨鯊」那樣溫厚、龐大而憨直的存在,我想這當然不是指物理性的XD,而是個性上的包容與溫和;別人眼中的我像「果子狸」般神經質、靈敏而柔軟,我想神經質大概是爸媽才能觀察出的隱藏特質吧,大多數人通常會覺得我比較像雷龍(表面是神經傳導緩慢的面癱,事實上內心波濤洶湧),但在傾聽的能力上,靈敏柔軟應該是很切合的形容;結果真實的我像「陸龜」,遲緩、悠閒而固執,總覺得這兩題答案似乎有點混和了,不過我的確在某些方面有莫名的堅持,希望不會因此錯過許多美好的可能性。

        最後,心理投射測驗在人生中不同的階段做,或許會有更加不同的解讀。迷惘的時候,就問問自己的心吧 :)

      (然後問完了,就認命打開論文/教案/考卷/報告的檔案吧......QQ)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ixno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