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翻翻電腦的照片,赫然發現從跳入多肉坑至今,早已過了一年半。連篇三分鐘熱度的多肉勸敗文都沒寫過,估計是看各方大手圖文並茂的經驗文太享受,完全沒考慮要獻醜這回事。

        然而想想自己多肉齡終於滿周歲,還是值得為尚未泯滅的熱情慶祝一番。這一年多以來我就像大多數多肉新手一樣,從2014初試水溫沒多久就被夏季高溫電爆,再接再厲邁向無法回頭的狂熱,如今又要誠惶誠恐迎接春末蟲潮與夏季地獄(望著倍數暴增的孩子們默默做好心理準備)。「有肉當拍直需拍,莫待無肉空堆盆......QQ」同陷肉坑的革命同志如是說。希望藉此篇為過去一年時而惶惑不安、時而肉慾橫流的時光留下註解;然後如果沒有被夏天打敗的話,也希望能繼續紀錄與他們共處的日子。

 

 

        人說多肉新手磨練三年,才能初登見山又是山的老手階段。陽光、空氣、水這些從國小就耳熟能詳的植物生長三元素,樣樣都是學問;光是盆器、介質、澆水模式的組合,就能把一介新手逼瘋,到處求神問卜掛號求診,生怕黑手指失控爆走,再度摧殘無數株小生命。但說來殘酷,無論飼養寵物、種植植物,人總免不了要面對自然界病蟲害抑或人為疏失,心痛頭痛荷包痛躲都躲不掉,能做的唯有事前做足功課,才不至於愧對曾經美好的過程。

        嗯......當然也不是所有的曾經都很美好,以下遺照多不勝數,就照時序一一緬懷吧(淚)。

 

IMAG0186.jpg
↑ 上:甜羅勒。中:迷迭香、玉蝶、綠之鈴。下:斑葉嬰兒淚(覆輪圓葉景天)、萬惡的黃金捲柏(花市暱稱冰淇淋捲柏)、檸檬百里香。

IMAG0193.jpg 
↑ 上:櫻吹雪、臥地延命草、黑法師、森村萬年草。中:三色夕映、星乙女(花市多錯標為星之王子)營養不良的熊童子。下:寶草、雅樂之舞。

 

        第一次被多肉迷惑,說起來還是模範前輩希莉安小姐的功勞,其人認真在網路上細心紀錄養多肉的歷程,最後出了本多肉迷無限讚嘆的書《希莉安的東京多肉植物日記》,足以開篇多肉工具書另外介紹,這篇先不多提。總之某天我點入部落格後,就此陷於萬劫不復之多肉寶地,就像當年愛上彩虹樂團開始追尋二手CD店收專輯一樣(不要偷渡其他嗜好!),某天就決定騎著摩托車殺到新台中花市去挖寶,帶回上圖中的三種香草、十二種多肉和一種顯然有公主病的蕨類。

        在此要老實承認,這兩張照片中除了玉蝶和臥地延命草還建在,其餘都得吟唱「往事只能回味~」了。正確來說,其實只有第一張照片中的甜羅勒、迷迭香陪著他們活到了2015年;這兩種香草在我七月兩週上台北拼死趕論文的時候,終於無法忍受毒辣太陽與缺水虐待,變成了標本離我而去。

        由此可知,新手要繳的學費十分可觀。功課做不夠徹底的結果,就是連萬年草這種很難養死的植物,都不得不背叛妳......(淚)

        總之2014年的秋老虎痛宰前,我完全沈浸在多肉漩渦中,擁抱有史以來最充實的新嗜好。證據如下:

Succulents -1    
↑ 攝於2014年5月10日,呈現端午大魔王尚未降臨,多肉仍欣欣向榮的假象。

 

        家中閒置二十多年的三樓南向陽台就這樣變成了我的多肉花園。

        每個週末總會花些時間和多肉們說說話,替花市或網拍新朋友換盆(防止夏天各種麻煩蟲類大爆發)、嘗試玩組盆(新手必經之路,為了清出空間容納更多新朋友)、繁殖備份小苗等,玩得不亦樂乎。

        可是真正到了盛夏之後,那些事前的預備好像完全不管用。大概是不忍心,我夏天幾乎不怎麼紀錄那些生離死別的寶貝,只有在搬多肉進門避颱風時才會拍幾張照片;多肉死的死、殘的殘,南向陽台的大敵秋老虎一來,部分品種無法適應灑進來的大量陽光,又頭也不回地被帶走了。於是這張照片中存活下來的多肉只剩下寥寥數種:玉蝶、加州夕陽、銘月、唐印、壽、錦鈴殿、扇雀、千兔耳、月兔耳、伊達法師、樹馬齒莧、姬秋麗、蕾絲姑娘、臥地延命草等。

        這,就是新手最好先安於市場肉的原因。市場肉之所以能成為市場肉,就是因為他們經過千錘百煉,身懷讓新手累積經驗的韌性,不會貿然拂袖(掉葉)而去。不過人性的貪婪就是很難滿足於三盆一百,尤其中秋一過,多肉怎麼養怎麼美的生長季翩然降臨,讓人就算天天喊著要剁手指,也還是忍不住肉慾啊。而萬惡的台中多肉精品大本營「布楚禮」竟然還在北屯區開了分部「雲頂店」,每季幾次的展售會簡直就是在向我招手要錢嘛(抱頭痛哭)。

        於是過了一個冬天,我家陽台不僅盛況空前,還開了新區,拓展到我臥房的兩個窗台上:

IMAG1116  DSC00442
↑ 南向陽台的一角(請自行想向右手邊的另一半數量)       ↑ 陽台內側的百合科區

 DSC00373 IMAG0863  
↑ 臥室東向窗台(向南拍)                                        ↑ 臥室東向陽台(向北拍)

DSC00358
↑ 臥室南向窗台(左)

IMAG1150 
↑ 臥室南向窗台(右)

 

        事態完全一發不可收拾(孟克臉)。

 

        最後在家父、論文及夏日將近的三重威逼下,我終於停手。直到我七月底論文暫時告一段落,才返家收拾了兩週熱浪帶走的幾盆嬌客(玄海岩、泗馬路、愛染錦等超怕熱品種QQ);部分多肉中標介殼蟲與葉蟎,因為居家環境不想使用高毒性農藥,只能盡量使用環保的辣椒水、植物萃等驅蟲液,或是殺蟲效果普通的葉潔和雷公,綜合效果尚待長期觀察。

        年年越趨炎熱的夏天,也難免澆熄多肉愛好者的熱情。2015年的夏天到目前為止來了兩個颱風,比去年半個颱風都沒入境稍微好些,但是氣溫依然年年創新高,嬌弱的景天科石蓮屬多半很難全身而退,只能做好心理準備,和他們相處多一天是一天囉。至少比起去年,我的種植、澆水技巧有所提升(有嗎),希望今年的秋老虎能放過大部分的肉孩子,fingers crossed!

        從2014開始種多肉至今的小小圖文心得到此結束,之後如果有時間的話,真想編寫圖鑑紀錄我家來來去去的各式品種。不過在那之前......祈禱中蟲標的能康復、淋到雨的別果凍化。希望接下來到中秋前的日子不會太難熬,倒數不到兩個月,大家要撐下去啊!Let's thrive together :)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ixno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